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成本优势尽失 温州实业资本大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24AF328DAE74b0f808D035250E10273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乐清目前倒闭的一些企业,问题的症结都是在此前的投资上出现了不小的偏差,外界一直在传言的资金紧张导致企业倒闭的传言,看来有失偏颇。部分企业不爱实业爱投资,不爱本地爱外地,这样的投资扩张理念,在眼下的温州,究竟是一股潮流,还是个别的现象呢?一个实体经济高度发达的温州地区,为什么留不住企业资本,为何会出现这些情况呢?我们到企业发展的背后。

    这位企业主在乐清办工厂已经有五六年了,这段时间,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让他备感压力。

    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是电源线,电线里面的发热元件都是铜的。这个铜,现在可以说每一天都在涨。铜的现在应该是差不多到七万了。应该有七万多。几乎差不多涨价了九千。08年左右到金融危机以前,涨了三分之一多了

    除了原材料的上涨,今年以来的用工荒又导致人力成本急剧上升。

    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我们按照一天八小时的工时算的话,去年是应该大概在1500左右,到现在为止都已经调的了1800元。

    今年入夏以来,温州各县区又陆续出现阶段性的限电现象,一些企业甚至要面临停三开二、停二开三的用电困境。

    汇率、限电、用工、工资、原材料价格,多项因素让温州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温州市经贸局监测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个月,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1/4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再说有些产品都是欠帐的。有些六个月进帐或者三个月以后进帐,他的钱已经本身就很紧张了。他投资进去了,特别是有些材料比较昂贵的那种企业,它会越来越难撑。银行的利息还不算,还有高利贷,还款利息包括借款的利息加起来你根本没利润。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选择了去外省市寻找更高回报的项目,也有一些企业选择把厂房迁移到西部省份,或者条件更好一点的地方。

    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有实力的企业外流,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民间资金有,都是流到外面去,谁没有几百万。

    《乐清日报》记者梁梓认为,我觉得这个是应该接下去特别是政府部门在转型升级这块需要考虑的,需要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