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督导组赴10省市督导整治违规高尔夫球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违规高尔夫球场将全面清理整治

  国务院11个部门派出两个督导组前往北京等10个省区市;将研究制定规范发展高尔夫球场政策

  本报讯 (记者马力)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组成的两个督导组,已经前往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省、市、区,督导高尔夫球场的清理和整治。对于近期社会关注的违规建高尔夫球场问题,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昨天表示,将研究规范高尔夫球场发展的政策措施。

  违建高尔夫球场多发

  昨日,国土资源部通报8起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均落实党纪政纪处理;同时公布5起挂牌督办案件,查处结果将适时公布。

  李建勤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国土资源违法违规形势总体向好,但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势头明显。不少地方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小产权房”、工业园等。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李建勤介绍,2004年国务院下达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2006年,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但是建设还在进行,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一些地方以‘乡村体育公园’、‘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名义,违规建高尔夫球场。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违反禁令,批准建设高尔夫球场。”

  李建勤表示,近期国务院领导作出了违法违规乱建高尔夫球场必须查明情况、追究责任的批示。媒体一旦发现在建高尔夫球场,可向国土部反映。对于在建项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 探因

  高尔夫搭台 房地产唱戏

  昨天国土部公布的8起违法案件中,有2起是违规建高尔夫球场。新挂牌督办的5起案件中,有1起是违规建高尔夫球场。为什么在国务院和相关部委三令五申的禁令下,仍会冒出这么多高尔夫球场?

  李建勤昨天分析说,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往往配套高档商品住房,就是借高尔夫球场之名,行大规模建设高档商品房、别墅之实。“一些地方政府认为,建这样的项目,可以加快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所以就出现以‘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名义,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发小别墅。已有专家向国土部建议,一定要把高尔夫球场和房地产切断。”

  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曲解政策,违规建高尔夫球场。李建勤说,国务院2009年在促进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文件中提到,规范发展高尔夫。“一些地方就认为,可以建了。但什么叫‘规范’?‘规范’是在今后政策出台后,依法依规批准了才叫规范。而现在的是一律不准批。”

  此外,高尔夫运动重返奥运赛场的消息,也刺激了地方建球场的冲动。而规范高尔夫球场的政策目前还缺位,规范的政策尚未出台,地方政府和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先上车后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