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升温中报行情 业绩预期落差或造就“黑马”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披露正在拉开序幕,业绩显著超越市场预期的板块以及个股,无疑将成为本次中报行情中的“黑马”。其中,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上半年景气度较差,但中报业绩并不那么糟糕,有望享受由悲观到乐观的“预期差”所引发的上涨。与此同时,作为一季报“重灾区”,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依然不乏中期业绩优异的个股,而这些个股也有望成为中报大戏的主角。

  “悲转喜”升温中报行情

  在2009、2010年经历了持续的“增长神话”之后,2010年年底出台的北京限购令使得中国车市应声回落。4、5月份汽车销售连续出现负增长,汽车行业景气度降至冰点,此前的繁荣景象迅速褪色。

  行业景气度的大幅下滑,令市场对汽车板块的悲观情绪升温,汽车板块自今年3月份开始持续下挫,截至6月下旬,中信汽车板块的阶段跌幅高达20%以上。汽车销量的下滑无疑将对上市公司利润带来负面影响,投资者对汽车板块也已经有了较低的业绩预期。在此背景下,如果业绩中报并不是特别糟糕,那么股价有望在“预期差”中得以修正。

  从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来看,超过八成实现业绩增长,近三成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0%以上。虽然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尚未公布中期业绩预告,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乘用车行业的中报业绩增速应该在20%以上,和市场预期全年增长21%基本一致。与此同时,目前汽车行业负面政策已经基本见底,限购政策不再推广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新能源汽车的刺激政策也有望继续出台。整体来看,下半年汽车行业的政策环境将好于上半年,业绩回升概率较大。

  和汽车行业类似的还有工程机械。二季度以来经济持续下行,制造业陆续进入“去库存”阶段,工程机械销量明显下滑。不过刚刚公布的6月数据显示,工程机械6月销量下滑幅度有所企稳,显示“去库存”过程将逐步接近尾声。

  在机械行业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91家上市公司中,有78家实现业绩增长,42家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0%以上。申万重点公司专用设备行业的中报业绩增速预计在60%以上,比市场预期的全年增速58%略高。随着资金紧张局面的局部松动以及保障房等政府项目的推进,工程机械下半年需求将有所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报行情很可能不仅限于对当期业绩数字的炒作。如果下半年业绩回升预期强烈,那么中报行情自然会演绎得更加精彩。特别是,前期悲观转为后市乐观带来的强大落差,无疑将令相关板块的中报行情成为未来持续上涨的序曲。

  “浪淘沙”成就中报主角

  一季度大量上市公司的业绩“变脸”,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最大“雷区”,从而导致了之后的“戴维斯”双杀。按照TTM法,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水平目前已经回落至37倍和45倍。

  鉴于持续的货币紧缩政策,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将继续下滑。不过,中期预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并未全面恶化。在已公布业绩预报的4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13家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8家净利润下降40%以上;57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有65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45家净利润降幅超过50%。总体来看,个股依然不乏亮点,不过分化也更加显著。

  在经历了前期“泥沙俱下”似的下跌之后,中报或将成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大浪淘沙”的契机。部分真正具备高成长性、基本面良好、受益后续政策推动的优质个股有望扭转前期市场的悲观预期,唱响中报大戏,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