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达园林堪比上市企业 控股中小股东或否决剥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间的关联交易历来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其中定价环节的公允性、合理性与否,关系着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在实际控制人泰达控股宣布将从泰达股份处收购泰达园林这一投资意向后,泰达股份近两日股价已大幅下挫9%,昨日更是大跌近6%报于7.26元/股。多位园林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泰达股份所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泰达园林未来颇具上市潜力。由此,泰达股份的这一重大交联交易未来或很难通过中小股东的表决。

  “国内目前同时具有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和园林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园林企业仅有十余家,泰达园林逾6亿元的营收规模不逊于同类上市企业,若其大股东未来有意将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仅以上述‘硬件条件’来看,该公司上市应没太大问题。”有行业分析人士称。

  我国目前对园林设计和园林施工的企业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即根据企业的规模、经营业绩、技术、人员构成、设备条件等综合因素,由行业主管部门核定企业的资质等级并颁发相应的资质证书,而且规定了不同资质等级的企业的项目承接范围,例如1200万元以上的园林项目,只有具备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的企业才能参与项目招投标工作。基于此,园林企业能否取得较高资质是在行业内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进入该行业的主要门槛之一。泰达园林是国内较早取得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和园林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十家企业之一,其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甚至高于个别已上市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泰达园林2010年度营业收入高达6.2亿元,这一指标同样不逊于行业其他领先企业。记者注意到,本月上旬IPO申请获通过的岭南园林,其2010年度营收仅为4.9亿元。行业人士指出,从客观条件来看,经营资质与资金实力乃是园林企业承揽项目和实施运作的最重要条件,也正因为如此,在资质上具有优势的领先企业近年来纷纷筹划上市融资,以期做大做强。

  反观泰达园林,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具备上市条件和潜力,但泰达控股的一纸通知则宣布要将其从泰达股份处剥离。上述分析人士称,鉴于泰达园林自身资产状况良好,因此泰达控股方面若能够参照同类已上市企业的估值标准作为其出价依据,这显然是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但他同时提醒,参照以往收购案例,由于园林企业轻资产的特点,收购方往往选择以净资产为定价评估基准,以此来压低收购价格。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本次交易构成重大交联交易,泰达股份大股东将对此回避表决,若中小股东不认可泰达园林的评估作价,其未来则可在股东大会上行使否决权来保障自身的利益。(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