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公司参与期指开闸 参与门槛设定较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信托业协会网站发布了《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这意味着监管层正式开闸放行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参与门槛设定较高

  根据《指引》,信托公司固有业务不得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业务可以套期保值和套利为目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信托公司单一信托业务可以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为目的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对于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信托公司资格,银监会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比如,申请以投机为目的开展股指期货交易的信托公司,要求最近年度监管评级应当达到2C级(含)以上,且已开展套期保值或套利业务一年以上等。而对于集合信托计划和单一信托计划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银监会也制定了具体规则:信托公司集合信托计划参与套期保值交易时,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总额不得超过集合信托计划持有的权益类证券总市值的20%;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总额不得超过信托资产净值的10%;银监会还特别规定,结构化集合信托计划不得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期指交易仍存障碍

  事实上,信托公司获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之后仍然存在一大障碍,就是证监会并没有放开信托公司的证券账户。在目前未放开账户前提下,老产品需要修改信托契约,新产品受制于交易账户而有限。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李勇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信托公司也可以通过之前的账户或者跟一些机构合作就可以解决,不过交易的成本会增加。

  信托业内人士更是表示了担忧。因为受制于证券账户,信托公司仍然难免会用“曲线”的方式参与其中,比如以法人或个人身份开户,甚至是客户的账户来从事股指期货自营与代客理财,这一地下模式更加难以监管,将导致较大的市场隐患。

  >>解读

  机构将唱主角

  北京一位期货经理介绍,目前活跃在股指期货交易中的群体主要是资金实力较雄厚的个人账户,还包括一些券商自营账户和少量基金专户产品。随着信托公司获准进入之后,监管层一直希望的期指交易中机构唱主角的局面或来临。

  信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托管给信托公司的部分符合条件的私募产品也可以凭此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与股指期货相关的信托类私募产品的市场空间很大,特别是在股市单边下跌的行情中,股指期货的盈利模式跟股票不同,它赚取的是市场波动的钱,不是市场上涨的钱,波动越大收益可能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