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表现稳健突出 绩优老基金上半年份额逆市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份额在上升,资产规模却在缩水,这是201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的困境之一。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并没有使一些基金公司实现稳定的规模增长,新基金赎回比例较高的现象并不少见,倒是一些老基金,由于业绩表现稳健突出,受投资者青睐而份额逆市增长,这对于直面低迷行情的基金公司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而公司的客户维护和品牌塑造等工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基金业绩“撑腰”

  根据统计,开放式基金中,753只2011年之前成立的老基金,今年上半年份额下降的有537只,占到71.3%的比重,其中份额下降幅度较大的,以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为主,而股票型基金中,基金份额缩水两到三成的,也不少见。以北京一家公司为例,该公司旗下的一只股票基金,上半年累计净值下跌了约15%,而期间基金份额下降幅度也接近30%,显然,持有人对于基金业绩的波动相当敏感。

  不过,上半年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稳健业绩、避免亏损的基金,还是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以偏股型基金中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鹏华价值优势、博时主题行业等为例,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上半年注重对蓝筹股的配置,并进行了有效的择时操作,净值增长达到6.89%,夺得了上半年股票方向基金的业绩冠军,截至6月30日的半年间,该基金的份额也增长了15.3%,达到近百亿份的规模。此外,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势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等明星基金也实现了份额增长,尽管增长比率不大,但考虑到这几只基金都是份额超百亿或七八十亿的大盘基金,能实现这样的成绩,已是殊为不易。

  与此同时,一些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但业绩同样令人信服的老基金,在上半年则出现了比较大幅的份额增长,如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的博时特许价值基金,上半年的复权净值增长率为1.04%,期间份额增长超过了六成,而作为一级债基的中银稳健增利,份额更是一举增长了123%。此外,其以2.84%的净值增长,成为上半年开放式基金中最赚钱的债基。

  助推公司地位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在市场低迷时期仍然获得投资者追捧的基金,多为2005至2008年成立的老基金,除了上半年业绩可圈可点之外,其基金管理人及背后公司团队在牛、熊市转换之中所获得的投资历练以及历史业绩等,无疑也为他们在市场上带来了诸多号召力。

  一位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士透露,上半年公司旗下基金的销售冷热不均,不少产品都遭遇了持续赎回,令他们十分担忧,但部分明星基金产品则因为风格稳健,在震荡市中为投资者提供了恰当的回报,从而源源不断地有基民进行申购,特别是定投方面较为稳定,使得公司管理层和销售团队格外欣慰。“这不光是经营方面的事情,在公司品牌塑造上也非常重要。”该位人士表示。

  老基金的份额增长“发力”,也促进了一些中小型的基金公司行业地位的提升。例如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股票方向基金,上半年业绩在同类产品中都较为靠前,而3只基金上半年的份额增长也分别达到了67%、75%和156%。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年中,该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在业内排名上升7位,引起了不少瞩目。

  就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老基金历久弥新的表现,或许会引起不少基金公司关注,推动他们做强内功,夯实基础,以此来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