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祁斌: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要坚持三大原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是服务于实体经济;二是注重风险的防范;三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昨日在齐鲁证券2011夏季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需要坚持三大原则,这是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祁斌称,第一个原则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资本市场不能没有自己的目标。如果没有自己的目标,后果就是金融危机。它必须紧紧服务于实体经济。

  第二个原则是注重风险的防范。如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对经济方面有很多好处。但一旦出问题的话,对经济的发展是灾难性的。

  第三个原则就是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第一要通过市场化,发挥市场的潜能。第二要通过市场化,建立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注意方方面面利益的平衡,必须注意社会的稳定,中国市场化的特色就是循序渐进。第二个方面就是法治化,中国证监会的职责中,保护投资者是重中之重,要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透明的市场,要兼顾方方面面的利益。第三就是国际化,美国的投行如高盛、美林,都是从美国走向国际,然后成为国际投行,而今天中国的金融机构与他们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与此同时,祁斌指出,在未来发展的时候,还要考虑中国社会的几个需求:第一,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已经推出了创业板,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尽管它还有方方面面的问题,但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不断完善。

  第二,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1913年,纽交所第一次超过了伦敦交易所,同一年,美国取代英国成为第一强国。中国前三十年都是靠着东部发展,后三十年将着力考虑中西部如何发展的问题。

  第三,中国要建设和谐社会。“如果十年之内,你跟中国资产结合,你的命运就会随着中国经济发生变化。” (朱宝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