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国投A披露增发方案 将进入信托业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2日,陕国投A(000563)复牌并披露了增发方案,拟以9.65元/股的价格向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计发行不超过2.2亿股,募集资金21.23亿元。其中,陕煤化集团认购2亿股,认购金额19.3亿元;西安控股认购2000万股,认购金额1.93亿元。如果本次增发实施后,陕煤化集团将取代原第一大股东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成为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陕西省国资委。

  陕国投增发方案显示,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的资本金,增发完后后,陕国投净资本和综合实力将会进入行业内第一梯队,彻底突破因净资本偏低而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

  资料显示,2010年8月24日,银监会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应当持续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的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等相关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须在2011年年底前达标,否则有被撤销的风险。陕国投A认为,公司净资本金只有3.58亿,公司的净资本管理指标已低于监管要求,无法取得一系列业务资格,扩张受到限制。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的资本金,增强公司实力,为公司获取一系列新业务资格及业务拓展提供资本支撑。

  同时,陕国投A本次引入新的两家股东均属实力型企业,陕煤化集团总资产1344亿元,净资产450亿元,2010年净利润达到87亿元。根据陕国投收购报告书的披露,陕煤化集团控股开源证券和长安期货,参股幸福人寿和长安银行。因此,有市场人士推测,陕煤化集团本次投资陕国投并成为第一大股东目的,就是为了打造其金融板块,不排除这些资产未来会以上市公司陕国投为平台进行运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注册资本的增加,陕国投将有资格申请获得全牌照信托业务资格。按照新的注资净资本金额,陕国投的信托业务规模也可以扩大到1000亿元以上,陕国投A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