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新资金二级市场扫货炒热次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非按照现在的价格打对折,否则不考虑参与。我们还不如等挂牌后去二级市场扫货。”深圳一位时常参与新股询价的研究员表示,目前参与打新很难保证收益,且受一二级市场估值差距缩小等原因驱使,不如将目光转向二级市场。虽然目前炒新热情有所显现,但去二级市场“扫货”的观念也成为一些投资者的暂时选择,而资金在此过程中的布局思路也逐步显现,即选择绝对股价低且低估值的个股。

  热衷二级市场扫货

  与打新市场估值下滑形成对比的是,近期中小企业次新股产生一波明显上涨行情。据聚源数据统计,6月份有27只新发个股,其中5只是在主板发行,而其余22只分别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挂牌。虽然这27只个股仅有5只发行价高于20元,但依然有8只个股首日破发,破发率达到29.63%。而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挂牌个股上市20个交易日内,就有围海股份、富瑞特装、瑞康医药等三只个股涨幅超过20%另有奥拓电子等三只个股涨幅超过10%,这六只个股均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而同期大盘指数先抑后扬,基本未有大幅上涨。

  如此引人的涨幅,正是资金方的不断参与所致。以围海股份为例,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6月份该股总共上榜16次。游资和机构席位交错显现该股的交易席位。该股的股价也是从21元附近一路上行,上市20日内涨幅达到25.23%。而与此同时,新股发行PE一路下行,20倍以内发行已被认为是正常。游资和机构热情参与此股,正好显现了资金撤离打新市场、到二级市场追逐次新股的思路。

  “主要还是因为新股在二级市场破发后,短期内没什么压力。而其较合适的价格和市盈率,正好吸引了投资者。加上其没有像打新一样的资金锁定期的优点,因此大家会选择参与。”上述研究员表示。而另一家券商在其新股投资策略中建议,机构投资者应“选择性打新”。上述研究员表示,“在打新市场收益不明显时,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阶段性暂时选择。”

  三条思路布局

  “布局思路还是要着眼于一些硬性条件。一般情况下,要选择发行估值20倍左右的,最好不超过20倍。同时挂牌后破发或者没有大涨,最好绝对股价不高于20元。应该注意的是,随着中报来临,这些次新股也会分化,应关注其中业绩超预期并具备持续性的个股。当然,这样的思路只是目前市场的一个暂时选择,一旦打新行情转好,还是考虑转回。”一位机构投资者给出了自己选择次新股的标准。而前述券商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三条思路选择次新股。其一是要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个股。其二是要选择估值低于行业平均的个股。其三是发行价格较低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在IPO后具有典型的耐克曲线特征。即在上市后一、两年内其成长性普遍有所下降,但之后成长性开始回升,在图形上表现出“V”字形曲线或称“耐克曲线”。对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型上市公司而言,其上市后一年内的成长性风险不容忽视。特别是创业板个股,整体处于上市初期,这些企业的成长性在未来可能很大程度上具有“耐克曲线”特征,因此在评判其成长性时应注意其增长特征。

  (上海证券报记者 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