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部委重拳规范房产交易秩序 房租上涨不能太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1日公布的一份通知称,要采取多种措施控制住房租金过快上涨,维护租赁关系的稳定,并将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虚假宣传、提供虚假租赁房源等现象。

  中介人员——有资格证书的才能签字

  《通知》中列出了房地产经纪行业中的诸多违规现象:未经备案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提供或者代办虚假证明材料、不履行必要告知说明义务等。

  文件中要求,对投诉率高、整改不力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要通过限制网签资格、注销备案、公开曝光、记入信用档案等手段进行惩处,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税收、金融、工商等部门。

  对房产中介人员,《通知》要求,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应当加盖房地产经纪机构印章,并由房地产经纪人员签名。未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的,不得在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上签字。

  打击“阴阳合同”——过户时须提供中介合同

  《通知》指出: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房地产交易,办理交易过户时要提交房地产经纪人员签名的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

  对此,大连市国土部门表示,这个新规不但剑指“阴阳合同”,还明确中介公司的义务,让违规条款无处遁形。“由于在过户时需要提供中介合同,所以相关部门直接可以查看每单代理合同,其中是否违规都能够一目了然。中介公司将不敢再提供假证明材料。”房地产开发协会负责人指出,随着交易的日趋规范,市场生存成本将越来越大,不良中介和小规模中介将被逐步挤出市场,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一轮关店潮。

  监管租房市场——采取措施控制房租上涨

  《通知》要求,各地要对住房租赁行为加强监管,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虚假宣传、提供虚假租赁房源、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隐瞒真实房屋租赁信息,以及为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强制性标准或属于违法建筑的房屋提供租赁经纪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昨天,记者从本市部分房屋中介了解到,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房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两室、三室户型的房子租金大多都涨了200元。目前,西岗区八一路附近一居室(40平方米左右)价格已经达到1200元左右,两居室(60平方米至90平方米)价格最高达每月2200元或者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