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向上GDP向下引三大争论 或成下半年宏调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综合报道:2011年7月13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速为9.5%,低于2011年第一季度9.7%的增速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再次放缓,基本上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另外,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本月9日,首次提前公布的6月的居民消费指数(CPI)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达6.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4%,而“罪魁”猪肉价对CPI的贡献高达21.4%。

    纵观2011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旧患未除,新愁再添。突发灾患事件不断,通胀形势依旧,经济增速不断放缓,市场声音开始呼吁政策放松。在这样的状况下,未来的宏观政策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物价走势能否见顶平稳会否?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在面对下半年的趋势预测问题时,各大市场机构的意见却没有了对于上半年预测时的那般异口同声,而是出现了或大或小的分歧。

      紧缩政策是否告终

    上半年,为了消除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央行多次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效果却并未即时显现。刚刚公布的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6.4%,创三年新高。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再现,因此,市场上人士开始担心“超调”、“硬着陆”,并呼吁政策要尽快“转向”。

    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的一篇撰文似乎是意在打消这些人士的念头。周小川在昨日出版的《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表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要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进一步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突出和重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上的价格稳定。

    周小川还提到,未来仍然需要合理兼顾宏观调控的其他目标,要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更关注更广泛意义价格稳定,并明确表态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弹药很充足。

    “中国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都保持着相当的弹性,可以做到松紧有度,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周小川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未来央行讲更多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

    CPI目前是否见顶

    根据此前统计局提前发布统计数据的规定,6月的居民消费指数(CPI)于7月9日正式发布,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达6.4%,食品价格上涨14.4%,其中,猪肉价对CPI的贡献高达21.4%。

    去年,百姓戏称的涨价商品“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等,轮番被爆炒;而今年上半年,领涨CPI的依旧是食品价格,而且是以猪肉为代表的这类“菜篮子”食品,有关于这类商品何时能走到价格下行的通道,恐怕是老百姓们最为关心的一部分。

    就此,多位专家和机构都认为,6月CPI可能已经走到了上涨的尽头,因为,影响上半年CPI数据上行的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因素,猪肉的价格已经开始平稳了下来;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4日至10日当周全国鲜猪肉批发价格已达到每公斤26.09元,价格环比涨幅已经连续第三周有所缩小。因此,下半年CPI回落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兴业银行的鲁政委却不这样认为,他在发给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的最新报告中指出,6月通胀难言见顶。因为,从CPI环比来看,6月CPI中的食品和非食品环比都创下了1995年来同期次高水平,环比并未显示出放缓迹象。而且,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及近期食品细项走势,预计7月食品环比较6月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只要7月食品环比高于0.7%,则7月CPI同比就可能创新高,而从目前态势来看,显然无法排除这种可能。

    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

    本次公布二季度GDP增速为9.5%,低于之前中国第一季度的GDP9.7%的增速2个百分点,这显示了经济放缓的趋势正在持续。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教授,同时也为央行货币委员的李稻葵在上周六的时候召开的一场研讨会就是以“减速意味着什么”为名,而几乎在场的所有专家都表示了对于经济减速持续或多或少的担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王健认为,我们现在要看的是有可能会出现一个三年减速,而不是一年的减速。王健称,如果看投资增速五月份是25.8%与去年22.3%的数字相比好像是在上升。但是这个数字代表的是投资完成的指标代表需求已经过去了。王建同时认为,前不久出台的个税调整方案远不足以刺激后续消费。而在2007年底中国在建的计划项目的对于经济的促进影响也即将结束。

    王健说“中国经济从今年开始将连续三年下降。最危险的将是在2013年。有可能会回到7%”

    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认为就目前来看当前的经济确实已经开始减速,但他的观点相对乐观不少,他认为现在的减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一轮衰退。

    “如果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得当,将会避免中国经济陷入衰退”,陈东琪认为,由于保障房,水利,汽车和出口等几方面因素带来的改善以及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的操作,减速的态势将会得到缓解,他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也不会低于9%。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CPI
  • GDP
  • 经济数据
  • 经济半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