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猪肉“绑架”CPI 股指回探“踏”实反弹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表面看,此轮反弹高度受制于通胀高企带来的政策调控预期不确定性。但从近期活跃的信息分析,导致通胀高企的主要原因已经逐渐明朗,下半年通胀将从高位逐渐回落,政策或有部分松动。但由于影响市场的一些因素还可能出现反复,市场需经过短期调整踏实反弹基础后,才能继续维持震荡上行态势。

  在当前市场缺少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重点可把握一些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个股。建议研究上市公司业绩中的“含金量”,注重挖掘受益政策支持、产能扩张、业绩增长后劲十足的公司,在新兴战略产业与周期类板块中寻找机会。具体投资品种,建议关注中小盘中含高送转题材的个股,主要考虑总股本小于10亿股、每股公积金大于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且中报业绩预增的中小盘个股。另外关注受政策支持的水利、建材,以及业绩增长突出的化工、大消费板块的龙头个股。

  猪肉“绑架”CPI

  6月CPI创出近三年新高,除翘尾因素之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由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并导致食品价格超预期,所谓猪肉“绑架”了CPI。但这种超预期不具可持续性。其理由有三:一是涨幅空间有限。经过连续上涨后,当前猪粮比、仔猪和母猪价格比均已攀升至接近历史高点的水平,而最近两周环比涨幅开始回落,所以未来猪肉上涨空间比较有限;二是涨跌时间周期将再发挥作用。因为用猪价波动蛛网模型来分析,如果以3年为一个完整周期,则会呈现显著的18个月上涨与18个月下跌的完全对称走势。此轮猪价加速上涨始于2010年6月,预计到2011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回落,这是可预期的猪价涨跌规律。三是政策调控加力。近期调控物价,特别是稳定猪肉价格已提高到政策重点关注层面,加大生猪养殖增加生猪供应,将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扭转猪肉供需紧张状况。

  另外,通胀高企也与货币超发有一定关系。但据最新公布数据,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5.9%,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3.1%,保持在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再加上外围输入型通胀压力的进一步缓解,下半年通胀走势将逐步回落。

  反弹基础尚需“踏”实

  当政策面和基本面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时,技术面就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市场走势会涵盖所有信息。在本轮反弹超过200点后,市场内积聚了一定的获利盘,加上前期2850点一线密集成交区域的阻力较强,使得周二技术性破位下行。这表明前期反弹暂告一段落,短期A股将震荡考验3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需要在夯实2750点一线的基础后继续反弹。

  从政策面和基本面因素分析,有三方面的反弹基础尚需进一步“踏”实。首先,在年内第三次加息实施后,下次加息的时间点或在四季度,市场短期或进入货币政策真空期。但从周二公布的信贷数据看,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全年信贷要控制在7-7.5万亿内的压力似乎并未明显减弱,加上外汇储备超3万亿美元之后,流动性过剩格局仍将面临调控,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又充满许多变数。

  其次,在将防通胀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后,国内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的回落。而在经济持续回落的背景下,三季度政策是否见底将决定整个下半年的市场走势。

  最后,探明市场见底指标的发酵程度。前期市场出现过许多只有在指数底部才出现的市场特征,目前这种状况还需进一步的夯实。一方面,2011年6月新股发行市盈率28.83倍,创下市场定价发行以来的新低,是在没有行政干预情况下由市场博弈后产生的;另一方面,新股频频破发,去年上市349只新股,破发占比6.8%,今年4月份上市24只,破发占比67%,无风险盈利不复存在;此外,估值严重低估,沪深300市盈率14.04倍,低于2005年的18.68倍。上述现象均暗示市场情绪处于近两年来的冰点,而历史经验表明,当这些因素聚集发酵时往往会产生一波反弹行情,此次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CPI
  • 破发
  • 股指
  • 猪肉价格
  • 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