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信贷规模平稳可控 下半年有信贷释放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39亿,上半年信贷规模为4.17万亿

  全年信贷规模平稳可控下半年有信贷释放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昨日,央行发布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39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上半年人民币信贷规模为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6月信贷增量略超预期,但仍属平稳可控,符合监管层的预期,贷款投放节奏基本平稳。全年贷款总量较为可控,下半年信贷空间将有所释放。

  信贷合理回归投放空间将扩大

  数据显示,2011年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4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

  数据公布后,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表示,上半年新增贷款4.17万亿元还是比较正常,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全年新增贷款依然将超过7万亿元,可能会比2009年和2010年略微下降,但这也是一个合理的回归,因为2009年和2010年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当时贷款投放量相对偏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6月份信贷投放比预期要高,但从上半年情况看,全年信贷规模可控制在7万—7.5万亿元之间。上半年信贷及货币都处于偏紧状态,现在预计通胀已经到达顶部、货币增速也恢复适中,下半年各项工程开工,信贷投放空间将扩大。

  另外,与一季度不一样,这次央行还没有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不少市场人士都摸不着头脑。左小蕾表示,粗略计算,今年社会融资规模也不会低于14万亿元,中国的实际投资增长还是很高的。

  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央行仍会关注通胀问题,政策取向不会变,但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样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总体上会维持一定的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对流动性进行控制,同时不排除继续对利率水平作出适当的调整。

  存款少增1846亿元储蓄流入理财产品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7.34万亿元,同比少增184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2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6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748亿元。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91万亿元,同比多增5685亿元。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盛洪清对媒体表示,上半年存款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理财存款增加迅猛,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不少居民将储蓄转为理财产品。而非居民存款、财政存款则增速不减,特别是财政存款已经接近1万亿元。

  对于6月存款一反常态多增5685亿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6月份存款非正常增加了9000亿元,由此导致准备金相应多缴约半次调整的量。

  外汇占款回落外资流入或减缓

  此外,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照此推算,今年6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2773.2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约26%。外汇占款显然包括中国央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因净结汇而投入的人民币。由该数据可推测出银行体系买入了多少外汇。

  今年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3764.14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1%。2010年,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32682.14亿元人民币,月均为2720亿元人民币左右。分析人士指出,6月份外汇占款增长放慢表明外资流入中国的速度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