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份业绩快报预增超三成 银行有望迎来中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已经正式公布,光大银行业绩增长逾三成,业内分析认为,上市银行有望迎来中报开门红。

  光大银行公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88亿元,同比增3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1.99亿元,同比增34.61%;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1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90%,同比下降4.54个百分点。

  安信证券认为,光大银行中期业绩略高于此前预期。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8.88亿元,其中2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17.44 亿元,环比小幅增长5%。预计光大银行2季度息差依然维持小幅上升的趋势,拨备计提力度略高于1季度。光大银行稳定的中期业绩增速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于银行股业绩的信心,预计7-8月中报披露之前银行股有望取得一定的绝对收益。

  兴业证券认为,排除掉资产减值数额的不确定性,光大银行展示了公司良好的运营基础。预测光大银行的净息差在二季度基本持平,但是非利息收入大概率获得了积极的增长。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理财业务和债券承销业务在银行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的水平,而今年的通胀环境为其实现收益创造了条件。从光大银行披露的数据上来看,无论是市场担心的房地产贷款还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都没有对光大银行的贷款分类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此前,中信银行有关人士也曾表示,对于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期内加强风险管理及成本控制,合理的信贷投放亦令利润增长加快,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会有较大提升。

  随着中报披露期的展开,16家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报告将会相继出炉。此前就有多家券商机构预测,业内最主流的观点认为银行中期业绩将增长30%以上。

  齐鲁证券认为,预计2011 年中期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速将达31%,建议关注其他行业中期业绩情况以及和银行股的比价效应,若其他行业仍以低于预期为主,则银行股的中报行情有望展开。

  长江证券指出,银行业中期业绩确定性最强,存在小幅超预期的可能。目前预期行业中期业绩增速33-35%,推测行业整体小幅超预期,部分银行中期业绩会大幅好于市场预测。因此银行中期业绩期将会引来一轮反弹,反弹持续性和幅度将取决于资金面和业绩超预期程度。

  方正证券认为,银行中报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预计二季度银行净息差略有反弹,在理财等业务的推动下手续费收入继续快速增长,贷款质量继续保持稳定,拨贷比压力尚不会对信用成本率产生明显影响。因此,预计上市银行中报将继续实现算术平均35%的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速在50%左右的银行包括民生和深发展,在40%左右的银行包括农行、招行、浦发和华夏,在30-40%的银行包括建行、中信、兴业和南京。

  日信证券称,2011年银行板块的中期业绩仍将保持在28%左右的盈利增长幅度,下半年由于吸存压力较大,以及法定准备金水平较高,银行的盈利增速将会出现下滑,全年盈利增速预计在26%-28%,相对于估值而言,银行板块的业绩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中报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对于银行股近期的投资策略,国信证券指出,短期内由于对称加息好于预期,加上中报业绩预期较好,银行板块有所上涨,行情持续性取决于宏观、政策环境和媒体报道,如有负面消息,那么即使中期业绩超预期,股价也难有大幅表现。不过由于下行空间较小,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曹 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