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保险业投诉黑榜出炉:人保国寿遭诉最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被投诉数量排列的财产险、寿险黑榜出炉。近日,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发布《2011年一季度中国保监会信访投诉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11年一季度,保监会共接收信访投诉总量2400件次。而财产险、人身险公司中的“大鳄”悉数上榜。

  财产险

  “大鳄”齐上黑榜

  根据通报统计显示,国内财险领域的“领行军”齐上黑榜。按投诉信访事项总量排名前10位的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220件)、平安财险(100件)、太保财险(59件)、大地财险(45件)、国寿财险(39件)、中华财险(37件)、安邦财险(34件)、阳光财险(33件)、华安财险(29件)和天安财险(29件)。而财险公司投诉主要集中在财务费用违规和销售违规两项,分别为119个、107个,占财险公司违规事项总量的39.53%和35.55%。

  过半投诉剑指销售误导

  通报显示,人身险公司的违规行为集中于销售违规,为378个,占人身险公司违规事项总量的近七成,销售误导顽症依旧难除。而按信访事项总量,投诉量居前的依次是:国寿股份(240件)、平安寿险(146件)、新华人寿(127件)、太保寿险(104件)、泰康人寿(76件)、生命人寿(70件)、太平人寿(49件)、人保寿险(44件)、阳光寿险(38件)和民生人寿(29件)。而销售行为中,销售误导投诉最为突出。中国保监会接到关于销售误导投诉305件,占人身险公司违规事项总量的近六成,每2个涉及人身险公司的信访事项就有1个是投诉销售误导的。

  车险理赔成投诉焦点

  从统计数据看,保险合同纠纷投诉依然集中在车险理赔问题和分红险退保问题。其中,2011年一季度投诉车险理赔问题的信访事项共266件,占保险合同纠纷信访总量的三成以上。而投诉分红险退保问题的有72件,占保险合同纠纷信访总量的9.06%。

  不过,在信访总量上,2011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减少23.22%,环比减少12.82%。这是自2010年7月以来,信访总量连续第三个季度呈下降趋势。陈光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