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下半年经济不会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3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做总结性点评。

  主持人:今天公布的一系列的数据当中,有哪些是您特别关注的?

  姚景源:今天公布的数据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基本状况,就是GDP。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我觉得这个增长速度表明中国经济处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

  主持人:目前经济的增速其实有一个放缓的趋势,这个放缓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在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会存在硬着陆的风险呢?

  姚景源:确实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速度有所放缓,GDP增速一季度是9.7,二季度是9.5;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4.4,二季度是14.0;出口也是这样。但尽管出现二季度比一季度放缓,9.5这样一个数据还是不低的,中国经济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平稳较快的增长。这个基本面没有问题。

  对于这样一种状况我们一定要做到两点:一方面还看到基本面中国现在还是平稳较快;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些迹象,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政策取向不变还,是要把抑制物价上涨放到宏观调控的第一位;另一方面我们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使整个经济能够保持协调的发展。我是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不会出现硬着陆。

  下半年在做好上述这些的同时,我们应当去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更要注重宏观调控政策的前瞻性。然后我们也要处理好在上半年经济运行当中出现的值得关注的迹象,从而使下半年国民经济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