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国家周刊》:中国经济形势微变 调控面临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一期出版的《财经国家周刊》在《宏调七月攻略》一文中称,中国经济形势的微变,让宏观调控面临选择。

  文章说,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业界有人士认为,当前的紧缩政策已经接近上限,无论从历史参照值,还是当下实体经济所能承受的程度来看,继续紧缩的空间有限。

  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应注意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节奏,注意灵活性与阶段性,防止一刀切。

  “注意阶段性,就是不同的时期应根据届时的形势,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不要一刀切,是指应该针对不同的调控对象,出台有差别化的调控措施。”这位人士表示。

  从实体经济增长的角度看,继续紧缩可能对2012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影响。“虽然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从2011年全年来看,仍将保持9%以上的增速。”经济学家马晓河表示,这主要应归功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在2011年上半年一直保持良好的成绩单。

  “去年存量项目比较多,顺延到今年带来的增长正效应。”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但经济数据中的部分指标,已经提示2012年的投资动力可能面临不足。

  文章分析认为,观察上半年数据可以发现,虽然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抑制政策不断出台,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并未明显放缓,这主要是过去两年开发商已拿地和已开工项目的存量较多所致。

  “而今年上半年开发商的拿地现状,很可能预示着,明年的房地产投资将走低,这是政策的滞后效应。”贺军说。

  经济分析人士认为,维持紧缩政策的时间可能不会太久。摩根大通发布报告预计,未来几个月央行将至少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加息。在此之后,随着总体CPI通胀率逐渐放缓,“政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放松宏观政策。”

  6月初,银监会发出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下调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权重,此举被视为金融系统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采取的差异化举措。有银行系统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仍存在加息可能,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会进一步提高。为此,不应单纯地依靠货币政策或金融系统来解决问题,财政政策应该有所行动,采取例如贴息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松绑。

  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紧缩的重点调控目标是房地产市场。防止一刀切的具体体现之一,是对非房地产的在建项目实行有针对性的放松。而与此同时,银行应加强对企业的甄别能力,了解企业真实情况,鉴别其是否涉足房地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