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限购令止步北京 产业政策进入调整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鉴于汽车市场下滑过快,决策层的思路是除北京外,其他城市鼓励治堵,但不支持限购记者

  葛轩

  中国汽车市场连续8年年均超过20%的增长率,被2010年年底的北京限购令轻易扭转。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业仍然保持了13%~15%的年均增速,但是现在车市增速连10%都不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接受采访时忧心忡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市场数据统计,2011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和环比指标双双数月下滑,前5月汽车产销累计实现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微增3.19%和4.06%。照此发展下去,2011年度行业增长率保“10%”的目标,或将成为泡影。

  近期,国务院召集相关部委,对当前国内汽车业的发展思路进行讨论。由于参会机构囊括13家中央直属部委和中汽协的重要领导,使得本次研讨会成为近期汽车业内热议的焦点。

  治堵与限购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6月20日左右,国家发改委在经过调研的基础上,将目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低迷的情况,以书面的形式上报给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随后,国务院召集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等13个中央部委的主要部门领导,以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以座谈的方式会商研讨这一问题。

  7月3日,了解此次国务院非正式会议主要议题的知情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这次非正式会议主要议题集中两方面,即国内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和新能源政策路径选择。

  “限购令只是次要议题,不过决策层也有新思考。”上述消息人士称。

  根据这位人士的介绍,国内车市连续数月不景气,作为全国曾经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北京市场上的自主品牌已经形成规模性退市;在全国范围内的二、三、四线城市,自主品牌的销售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同样难以乐观。

  与此同时,大多数高端合资品牌和一些进口车型却依旧保持销售持续“井喷”态势。

  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提出的限购令存废问题,该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北京交通拥堵形势确实非常严峻。决策层的思路是除北京外,其他城市是鼓励治堵,但不支持限购。因此,北京车市的限购令不会取消,其他城市则不对汽车消费出台政策性限购,包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城市。”

  “中央虽然不改变北京限购政策,原则上也不支持其他城市出台限购令。但在实际操作中,那些已经被拥堵问题困扰多时的地方政府未来能否对此政策精神奉行不悖,实是未知之数”。中汽协的一位人士点评说。

  新能源政策等待落地

  “以限购为起点,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了一个市场结构性全新的调整期,当前市场下滑属于结构性市场回落。因此,中央正在考虑如何在2010年1860万辆的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基础上,尽快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质’的蜕变。今年或以后,国内市场能否实现行业设想的10%~15%的增量预期或不再是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上述参与会议的人士说,“在此背景下,以后行业的兼并重组、技术升级和细分市场的扶持,可能陆续会有针对性配套政策出台。”

  另外,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仍旧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国家针对汽车行业的整体规划原则上不会单独出台针对某一方面的单项政策,而是将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政策整合在一起。

  “从2009年至今,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虽几经酝酿调整,仍未出台。主要问题在于相关部委对于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在新能源技术路线的明确和选择上,还存在分歧。因此,这次会议的目的之一是会商和尽快确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及思路。”与会人士透露说,“中央领导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拿出有实施细节、可以落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并在今年颁布出台。”

  痼疾难除

  “国务院这次虽然召集了十几家中央部委一起开会,但是不可能会有出乎行业预期的新政策出台。”7月2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

  针对当前国内汽车市场下行,国务院再次明确汽车产业要以此为契机实现质变,然而政策取代不了市场机制,国内汽车产业在部分领域确实存在“散乱差”的产业局面,但整合并不宜快速推进。

  “因为从历次经验看,行政性的强制性兼并重组,只会令本该在市场机制下消解的不健康资源向大企业集团‘带病’转移。因此,今年国务院如果希望以市场调整为契机,以行政为手段快速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这或会给承担兼并重组重任的大企业集团带来隐性风险。”崔东树说。

  由于市场增长放缓,汽车产品供过于求,各车企在细分市场里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因此,自主品牌如果不能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尽快实现产品结构调整,突出自己的优势产品以应对细分竞争,那么任何政策调整就难以实现其初衷。“在这一点上,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相比,不但本来就缺乏技术比较优势,而且市场因应多年工作缓慢,可谓形势严峻。”

  崔东树还表示,“由于国内汽车业的管理主要归口于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三部委。长期以来这种行业管理政出多门,一度造成部门利益条块分割和权力争夺。这不但已经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延宕两年,仍难以出台,更使相关领导难以真实掌握我们在新能源技术和市场方面上的真实情况。因此,如何打破条块分割,实现部委合力,杜绝由政策导向可能形成行业‘大跃进’,并不是这一次国务院非正式会议就能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