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煜辉:利率市场化应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有观察家指出,实现存款利率上限的退出是摆脱当前货币政策紊乱状态的方向。刘煜辉今日发表博文指出,中国实现利率市场化要解决的可能远远不是实现存款利率的浮动和减小利差这些形式上的标志,而是支撑利率市场化一系列背后的经济条件、市场条件、监管条件以及体制条件。

  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真意在哪里?易纲行长指出,推动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会产生银行业之间的竞争,而如果竞争失败,退出机制的约束又是否存在呢?易纲认为,这个问题的背后是,利率完全市场化和国家对大银行的控股、存款保险以及国家注资银行等是有矛盾的。产权清晰和所有制多元化、打破垄断、有序退出、预算硬约束是利率市场化深层次上的必要条件。刘煜辉认为,中国不是不可以立马放开存款的上限控制,放开竞争之后,某家银行会出现可能的竞争失败,而竞争失败还会由政府兜底。这种“软预算约束”道德风险的存在会加剧市场竞争。

  刘煜辉指出,当下的困局都根植于政府主导的资源分配体制,作为短期的宏观政策需要考虑的,可能只能是尽量选择一个减少这种机制影响的政策方向,而不是选择放大这一机制扭曲效应的方向。推进利率市场化首先得让资金的供给和需求自然释放,不能人为冻结。目前整个银行体系二十几万亿的资金被冻结,即便浮动存款利息也是一个不正常的利息。尽快结束甚至放松量化紧缩,回到价格调控的轨道,让不应该“出表”的资金按照市场的方式重新回到银行“表内”,这其中才有会一点利率市场化的真正意思。

  何为利率市场化?它应是一种机制,中央银行通过市场买卖证券的方式操纵核心或者基准利率来“舞动”各种期限和各种风险水平的利率,而所有这些利率-资金的价格最终会对资金的总量、配置乃至整个实体经济产生“意想之中”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