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利好PK两大利空 机构认为中国股市买点已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利好PK两利空 上涨仍是进行时

  时间跨进7月,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聚焦6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的中报情况。加息预期犹在,但紧缩已近末期;企业中报预喜,但潜藏增速下滑。在多空因素交织的大背景下,多空力量谁将胜出呢?我们归纳出目前业界较为关注的三大利好和两大利空,就当前市道的力量对比,做出简要的诠释。

  两利空稍显平淡

  综合各方的观点看,目前业界机构较为关注的短期因素中,6月的CPI数据究竟会不会显著超出预期已经成为市场短期内最大的变数所在。按照悲观者的观点,近期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通胀将触顶回落,“政策松动”预期升温,在A股累计了一定反弹幅度的情况下,一旦CPI数据高得离谱,这种脆弱的情绪缓和就有可能被瓦解,对通胀的担忧或将卷土重来。

  除此以外,“企业业绩增速下滑,卖方分析师下调预测将此起彼伏”是业内机构较为担忧的第二个短期因素。据记者了解,持上述观点的人士数量并不少。尽管不久前券商密集召开的半年度策略会议频吹暖风,A股上升的目标位也颇聚人气,但总体而言,很多人对上半年的下跌及政策紧缩还记忆犹新,在政策尚未明朗的背景下,选择相信业绩增速回落无疑是比较慎重的选择。

  三利好振奋人心

  所谓否极泰来,利空和利多之间往往就只差一步。记者总结了市场上乐观机构的主流观点,大致可归纳出三大利好。

  第一大利好认为,我国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步入末期,6月CPI冲得越高,“见顶”的时点就会来得越快。这种观点其实不难理解,现在绝大多数的预测报告都认为6月的CPI会创出新高,因此,如果最终公布的数据只是简单地符合市场预期,就难以激起新一轮对紧缩的忧虑。即便加息政策紧随其后,投资者也很容易将其理解为靴子落地。

  对于第二大利好,本报前期已经做过提示:立足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规划,管理层未来将不遗余力地拓展各种类型机构资金入市的渠道,这无疑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第三,企业业绩下滑不可持续。据记者了解,目前确实有业内基金经理担忧卖方的预期不断下调,但很多人还是认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放缓是暂时的,“新一轮扩张周期已在不远处”。作为其佐证,目前工程机械及水泥板块相继成为业绩争议的高发区,但总体而言,很多立足于长期投资的机构资金不但没有因短期利空卖出股票,反而择机增持仓位。由此可见,在下半年紧缩力度有望缓解的背景下,过度渲染业绩下滑也并不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