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成立国际原油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伊朗13日成立国际原油交易所,标志着伊朗政府将放宽对石油的垄断和控制,为外国资本带来更多、更丰富的投资机遇。

  据新华社7月13日报道,伊朗国际原油交易所的落成典礼13日在德黑兰举行。

  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经济事务和财政部长侯赛尼等众多政府官员参加了落成典礼。侯赛尼在落成典礼上说,伊朗国际原油交易所的成立掀开了伊朗石油工业的新篇章,不仅将为伊朗的原油和石油产品提供一个新的交易平台,而且将为外国资本带来更多、更丰富的投资机遇。

  侯赛尼强调,该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伊朗政府将放宽对石油的垄断和控制,可吸引私营及其他经济部门参与原油交易。

  伊朗代理石油部长阿里阿巴迪说,该交易所的成立为原油定价的国际化提供了又一个平台,有利于吸引更多石油输出国参与国际原油定价,并使更多私营企业参与伊朗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投资与开发。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为当天交易提供了首批60万桶原油,每桶售价112.6美元,但因买家当天最高报价仅109.65美元而未成交。

  伊朗国际原油交易所设在伊朗南部旅游胜地基什岛上,相关交易将通过基什石油期货市场完成。基什岛过去是巴列维王朝冬季的行宫,1992年宣布设为自由贸易区。

  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已探明储量约占全球储量10%,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储量15%,仅次于俄罗斯。不过,伊朗的经济支柱单一,工业基础薄弱,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政府对石油交易实行垄断经营,石油出口约占外汇收入的85%。

  (郑相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