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支持农行巨量解禁 国内券商对银行股相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资行H股遭战略投资者减持的消息,对银行股价形成打压,该板块上市公司股价震荡下挫。而7月15日,即将迎来51亿股战略配售股解禁的农行在淡马锡和中期业绩力挺中,股价收涨

  解禁来袭

  7月12日晚间,农行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称,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以上。

  农行在预增公告中表示,净利同比上升的主因来自于净利息收益率持续提高,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快速增长。

  昨日,新加坡投资基金淡马锡在北京召开媒体会,表示不会减持农行股票。

  两大消息对农行股价形成支撑。截至昨日收盘,农行A股报收2.71元,上涨1.88%;H股报收3.97港元,上涨3.93%。

  农行2010年7月发行股票时,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102.28亿股,发行价格2.68元/股。其中的50%(51.14亿股)锁定期为12个月,将于今年7月15日上市流通。另外50%的锁定期为18个月,将于2012年1月15日解禁。

  资料显示,农行A股战略投资者包括大型国企、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27家公司。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分别持有11.89亿股、7.43亿股、7.46亿股、7.46亿股、5.94亿股。

  7月16日,农行H股基石投资者所持的123.55亿股也将解禁。

  恰逢冲击

  农行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一直相对低迷,农行发行价为2.68元/股,按照昨日收盘价,战略投资者刚刚获得正收益。

  在上市近一年的时间里,农行股价在2010年10月18日创下历史最高价3.1元。从持仓来看,发行时有227家机构参与了农行网下战略配售。但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0年末,仅有94家机构持有农行股票。而到2011年第一季度时,机构持股锐减至24家。

  “农行此时公布利好,有效缓解了近期中资行遭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的冲击。”昨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上市以来,股价表现不强,机构投资者收益率非常低,难免会让投资者担忧,战略投资有减持的可能。”

  港交所信息显示,年初至今,社保基金先后4次减持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H股,合计套现6.33亿港元。

  与此同时,淡马锡也在本月减持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H股股份。此外,建设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也透露出减持意图。该行持有的255.8亿股建行H股将于8月底解禁。

  “外资银行减持H股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对港股未来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是对中资银行地方债风险担忧的提升。”上述私募人士称,“如今农行业绩预增,机构投资者会否减持,仍待进一步的观察。”

  态度乐观

  虽然境外机构频频减持中资银行H股,对A股银行股股价形成较大冲击,但国内券商对于银行股的态度却相对乐观。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指出,平台贷款的风险逐步暴露,成为目前阶段压制银行股走势的主要利空,但是上市银行最终承担的损失可能非常有限,极端估计在3000 亿元左右,对于2011 年净利润的影响控制在30%左右。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维也指出,银行业对环境变化有极强的适应能力。预计上市银行中报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1%,部分中小银行超过40%。对于平台贷风险以及新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担忧情绪短期已释放。目前估值显著偏低,行业2011 年市净率仅1.39 倍,部分银行明年市净率只有1 倍。加息以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节奏放缓将有利于缓解银行体系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