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宏观政策可能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这一增幅创下近36个月以来新高。市场认为6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已达全年高点,随后可能缓步回落。有分析称,虽然第三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考虑到近期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渐显,下半年宏观政策有望出现微调。

  单从物价方面看,加息仍可能继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通过其微博称,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减少存款负利率,防止高CPI引发超前消费或投资所带来的二轮通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如果三季度3个月的CPI都在5%以上,应该有一到两次加息。一方面,物价涨幅仍然处于高位,加息有利于抑制通胀的预期;同时,由于市场上真实的资金利率水平有明显上升,加息只是矫正负利率,缩小和市场融资利率差距的政策动作,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限。

  但如果加入对经济增长的考虑,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微调。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董先安表示,政府强调保持经济增长走势,后期通胀将可控回落,国内政策内生放松方向已经明确。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也认为,由于经济往下走,未来可能还要继续往下走,似乎进一步紧缩的必要性不是太大了,经济到了观察期,宏观政策可能需要适当调整。

  宋立表示,国家之前采用的调控政策都是需求管理政策,现在要关注的是劳动力成本的变化,食品供应体系的变化,国际上流动性造成的输入性通胀压力问题,这些都是供给方面的冲击,所以政策下一步可能需要从供给方面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