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透视:欧盟要增强黄金货币属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世界黄金协会披露,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近日通过了《欧洲市场基础作业监理改革提案》,允许黄金作为结算抵押品。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将在7月份就该提案举行新一轮投票表决。欧盟试图通过立法将黄金的货币属性提上新高度的举措,既是为了解决欧债危机,也是出于挑战美元的战略考量。

  爆发于2009年底的欧债危机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国际评级机构接连调降多个欧元区成员国的信用评级,致使市场对于欧债危机扩散的担忧进一步升温,更对有效解决危机、阻止欧元走弱失去信心。当人们对信用货币不信任的时候,作为非信用货币的黄金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据统计,欧元区各国央行2010年底的黄金储备接近1.1万吨。如果黄金被允许充当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和贷款抵押品,欧盟的银行不仅可以摆脱违约风险,更可盘活流动性,增强市场对欧洲金融市场的整体信心。同时,以现价每盎司1536美元计价,1.1万吨的黄金储备将折合5837亿美元。倘若金价上涨100美元,其价值就上涨344亿美元。也就是说,只要黄金价格再提高200美元,仅欧洲各国央行就可以消化希腊债务重组的全部成本。因此,黄金重出江湖可能是欧债危机的“救命稻草”。

  当然,此举还可能是欧盟的一次“亮剑”。从黄金储备规模来看,欧洲的黄金储备明显高于美国自称的8133吨,而且这8000多吨黄金的真实存在一直受市场质疑。另有多份研究报告指出,美联储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黄金会计准则上的漏洞,将黄金掉期等一些衍生品和存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黄金计入储备量,以此提高自身的黄金储备数量。欧盟此刻宣布欧元与黄金软挂钩,正是瞄准美联储在黄金储备上的软肋,以此增强欧元优势,削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欧洲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挑战美元一枝独秀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

  事实上,欧盟力推黄金作为抵押品的举措,也是顺应目前出现的黄金货币职能回归浪潮。去年,欧洲衍生品清算行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先后允许接受黄金作为特定交易抵押品。今年2月,摩根大通成为首家接受黄金作为抵押品的银行。3月,美国犹他州众议院通过承认美国联邦政府发行的黄金白银为法定货币的议案。从经济学角度看,在债务危机背景下,以任何货币计价的债务迅速膨胀,都会最终导致该货币贬值。黄金作为硬通货,自然成为首选的避险工具。

  有关黄金作为抵押品的提案如获批准,将有利于欧元区市场信心的恢复和欧债危机的解决,并增加欧元与美元竞争的筹码。同时,黄金的货币属性回归将进一步增加黄金市场的不确定性,使黄金价格既取决于欧元及欧债问题的进展,又取决于美元及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乃至黄金期货市场上多空力量的博弈。尹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