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下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王信川)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2011年6月货币信贷数据分析报告表示,2011年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16.9%,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39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823和305亿元。新增贷款明显回升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适度扩大贷款投放以提升经营业绩有关,但当月新增贷款仍属平稳、可控。二季度共新增贷款1.93万亿元,较一季度少增3300亿元,贷款投放节奏基本平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博士认为,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945亿元,较上月少增239亿元;对公短期贷款增加2727亿元,较上月多增138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7亿元,延续正增长态势。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持续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少增,表明企业借款多是用来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而不是用来进行长期投资,是经济增速放缓、盈利预期有所下降的信号之一。居民户贷款增加2398亿元,较上月略有增加,但这主要归因于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少增,反映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

  鄂永健表示,继续受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影响,6月外汇贷款增加38亿美元,当月外汇存款增加175亿美元。截至6月末,外汇贷存比196%,较上月下降,但依然较高。尽管贷款增速回落,但在季末存款大幅增长(当月存款大幅增加1.9万亿)、新增外汇占款保持较高水平(当月新增外汇占款2773亿元)和季末财政资金下放导致财政存款减少(当月财政存款减少1344亿元)的综合影响,货币供应增速有所回升。6月末,M2和M1同比增速分别为15.9%和13.1%,分别较上月提高了0.8和0.4个百分点。在存款大幅增长、贷款总体平稳的情况下,6月增量存贷比为33.2%,较上月降低16.5个百分点,存量存贷比为65.36%,较上月降低0.8个百分点。二季度共新增外汇储备1528亿美元,较一季度少增445亿美元,其中4、5、6月份分别增加1012、202和315亿美元。二季度贸易顺差恢复增长,FDI保持稳定,但当季外汇占款中不可解释部分依然高达749亿美元,资本流入势头不减。此外,二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2.3%,对外汇储备名义增长也有微弱贡献。

  谈及下半年的信贷运行趋势,鄂永健认为,下半年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约束以及监管新规的准备实施将继续对信贷供给施加约束;而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也会导致信贷需求有所放缓。下半年也存在诸如保障性住房投资加快带动贷款需求、信贷管控可能局部适度放缓等有利于信贷增长的因素。综合考虑两方面因素,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长将继续平稳回落,预计全年新增贷款7-7.3万亿元。

  鄂永健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同时,尽管总体趋势趋于回落,但在全球流动性泛滥、近期猪肉价格急剧上升的影响下,未来通胀压力依然不小。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将是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通胀”之间的关系。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但调控步伐会有所放缓,力度有所减弱。在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公开市场操作空间放大同时准备金率继续上调面临诸多制约的情况下,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回笼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再考虑到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明显下降,公开市场净回笼将成为常态。

  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继续保持较快增势,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必要。但考虑到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下降和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很大、货币市场资金趋势性收紧的制约,下半年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预计年内还有1-2次上调,每次0.5个百分点。

  简单计算也表明,下半年准备金率调整频率明显下降。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1.62万亿,假设外汇占款增加1.8万亿(月均3000亿),则共有约3.4万亿的新增流动性需要对冲。若下半年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与上半年持平为2.3万亿左右,则再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上调就可以将新增流动性的约87%回笼掉,而上半年新增流动性的回笼率为80%左右。因此,即便考虑到下半年财政存款下放,准备金率上调次数也很可能不会超过两次。

  鄂永健认为,考虑以下因素,下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一是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已略超过过去十年平均中值水平,而目前仅处在本轮经济增长的初期;二是未来物价涨幅呈逐步缓慢回落的态势,实际负利率随之会有所缓解,明年上半年有可能消失;三是在银根偏紧、在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已经较多的情况下,加息会进一步提高其融资成本;四是中美利差已达到近年来新高,进一步扩大利差会加剧资本流入;五是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公告中提出要“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下一次加息窗口最快也要在9月份,而彼时物价回落的形势一旦明朗,就无加息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