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农业局长:猪肉价格上涨近顶点 涨势或趋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格上涨、西瓜膨大剂、食用初级农产品等“进口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昨日上午,市农业局长付明星作客“治庸问责大家谈”时透露,随着各项应对举措的实施,我市猪肉价格近期涨势将趋缓。

  针对市民最关注的近期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付明星介绍,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育肥猪出栏价格周期性上涨所致。本轮周期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育肥猪交易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2010年10月份生猪养殖户开始盈利,目前育肥猪交易价格已经上涨到最高峰。二是生猪饲养成本大幅度上升所致。2011年6月份生猪养殖成本与去年同期比增加41.44%,主要是以玉米为主的饲料价格大幅上涨。三是猪肉供求关系变化所致。河南双汇“瘦肉精”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河南、湖南育肥猪出省外调数量明显下降,市场活猪供给量减少。加之长江中下游遭遇60年不遇大旱,水产品产量下降加剧了猪肉需求量的增加,从而致使了猪肉供求关系的不平衡。

  虽然其他类食品价格也有所上升,但猪肉价格涨幅最大。付明星透露,此波猪肉价格上涨已近顶点,近期涨势有望趋缓。目前,我市已采取强力措施稳定猪肉价格和生猪养殖:增加生猪饲养量。保障规模化养殖小区养满养足,帮助养殖农户调剂生猪种苗;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生猪养殖健康;加强饲养管理技术服务,提高生猪出栏率;加强动物检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据悉,武汉生猪养殖量达250多万头,其中70%为规模养殖(养殖数量万头以上),无论是质量还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我市有30%的高端猪肉销往外地,武汉市民吃的猪肉主要来自本地。为了保证猪肉质量,让市民安心食用,政府每年花380万元经费做好猪肉“瘦肉精”等指标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