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二季度GDP 增速小幅放缓 全年CPI或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我国G DP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一季度小幅放缓0.2个百分点。

  13日下午,在由《经济参考报》和高盛公司合办的“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沙龙”上,多位权威专家表示,宏观经济已初露减速苗头,未来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减缓,但不会大幅下滑,总体会保持在9%至9.5%之间。

  在场专家还表示,相比经济增长,今年“物价基本可控”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很可能会在5%左右。下半年,财税政策需要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应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数据

  GDP增速小幅放缓 经济初露减速苗头

  国家统计局13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1年二季度我国G D P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一季度小幅放缓0 .2个百分点。同时公布的月度工业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从G D P数据来看,从去年三季度至今年 二 季 度 , 连 续 四 个 季 度 增 速 在9.5%至10%之间,实体经济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尽管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回调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映。

  “宏观经济已经初露减速苗头,下一步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但不会大幅下滑”,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从宏观经济需求面来看,投资和消费的增速相对比较平稳,而从宏观经济供给面来看,工业和进口显露出降温迹象。

  他表示,工业增长水平主要受到电力增长的影响,而出口增速持续下滑,既与国内经济降温有关,也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导致进口需求放缓,个别企业出现去库存压力。

  谈到经济减速的原因,范剑平说,外贸出口增速放缓、国内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减速、资金紧张都是主要的原因。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提高法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提高利率,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力度,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回收外汇占款渠道多投放的货币,从而控制社会上货币流动性总量增长速度。5、6月末,广义货币( M 2 )余 额 同 比 增 长1 5 .1 %和15 .9%,M1增速连续多月低于M 2,新增贷款多月同比少增。

  “货币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经济运行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不过范剑平也提醒说,货币政策往往有3至4个季度的滞后期,在今年三季度紧缩效应将开始进一步显现,并在四季度效应达到最大。

  相比起经济增长,今年“物价基本可控”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

  范剑平分析指出,国际上,全球通胀氛围没有根本改变,压力犹存。国内来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中,除了食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影响外,企业成本提高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油价和电价等资源价格上调等因素,将长期对物价走高带来压力。”

  政策

  财税政策加大力度 货币政策灵活运用

  范剑平认为,目前“调控正在半道儿上”,任何认为政策到位甚至要走回头路的观点都是不对的。下一步要把握好调控的力度和节奏,注意结构调整,同时财政政策应该更多发挥作用。

  在货币政策方面,范剑平指出,货币政策过于注重总量控制,会导致结构性矛盾的产生,一是贷款利率上浮,存款负利率;二是大、中、小型企业受到影响不同,中小企业受到主要冲击。

  范剑平认为,下一步要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应着力优化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合理调节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比例,防止短贷长用、挤占流动资金,造成企业营运资金紧张。

  同时,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对地方政府型债务监管,继续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也认为,当前需要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企业发展结构的转型需要依靠财政补贴,同时,税收制度要配合着进行调整。事实上,一旦货币政策紧缩、信贷控制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都会凸显。

  “一方面小企业贷款额度小并且风险较大,融资成本决定了银行不愿意多做小企业贷款,另一方面小企业面临着税收压力,因此,未来针对小企业减税甚至免税都将能帮助它们实现发展。”曹红辉说。

  今年连续六次上调存准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已达21.50%,初步预计冻结资金约为2 .3万亿,且上半年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现金110亿元。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师宋宇认为,下半年准备金率依然有上调的空间。“下半年准备金率的提高幅度不会像去年总体那么大,但关键还是取决于外汇流入的情况,而外汇的流入取决于国际资本市场的预期。”

  在过去半年,央行倾向于用上调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货币流入结构,而不是通过发行央票。

  宋宇分析称,这是央行基于对降低回笼货币成本的考虑。“准备金率是一个比较主动的工具,而央票依靠收益率的调整来回笼货币,主动权在于银行,因此,一旦外汇大量流入,央行依然会选择上调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

  另外,宋宇判断,今年下半年不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也不能绝对排除三季度还有一次加息的可能性。

  他表示:“一旦猪肉价格又有一次反弹,且同比C PI依然走高,就还有可能加息。但当前我们预测,CPI应该会从8月份起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同比下降趋势,在此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6月C PI见顶之后,物价涨幅将逐步趋于缓解。加上经济增长放缓、短期资本流入速度加快、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因素,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微调持稳。利率政策方面,在7月加息之后,本轮加息周期基本接近尾声。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未来仍有上调1至2次的空间。

  预测

  全年经济增速超9% CPI5%左右

  参加“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沙龙”的专家均表示,未来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减缓,但不会大幅下滑,总体会保持在9%至9.5%之间。相比起经济增长,物价调控的压力更大一些,很有可能会在5%左右。

  范剑平说,中国经济不会大幅下滑,全年我国G D P同比增速仍有望保持在9%以上的稳定增长水平。

  他指出,根据IM F最新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 .3%,虽然低于去年5.1%的水平,考虑到基数因素,这一水平仍可认为全球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复苏的趋势,可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较好的外部条件。从1995年以来,我国经济波动情况看,两次经济大幅下滑都是由外部冲击造成外需剧烈收缩引起的。只要世界经济不出现二次衰退,我国经济减速演化成所谓的硬着陆风险很小。此外,在刺激政策逐步退出,抑制通胀和调控房价等各紧缩政策接连出台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速回归潜在增长区间,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明显增强。

  范剑平进一步表示,受政策、经济和国际市场多方面因素影响,总体来看,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继续不断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在4.5%至5.5%的区间相持一段时间,全年价格涨幅可控。预计2011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左右,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7%至6.8%左右。

  宋宇表示,全年G D P预计增长9.4%左右。C PI可能从7月份开始下降,并在8月份下降明显,全年CPI预计在4.8%左右。

  曹红辉表示,全年G D P预计在9.3%至9.5%之间,C PI应该会超过5%,也有可能会突破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虽然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将延续,但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而投资和进口等数据表现仍然强劲,表明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充足。因此预计年内经济增速可能只是略有放缓,幅度不会太大。预计下半年经济将保持9%以上的增长。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但仍将处于相对较高的状态,全年4%的目标很难实现。(记者 孙韶华 蔡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