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言大义:上涨OR回落? 专家网友激辩物价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有专家在腾讯微博上指出,6月CPI创新高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过高,不出意外,下半年将回落。也有专家认为,真正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食品价格上涨明显,还有结构性通胀正在向全面通胀扩散的风险。网友则纷纷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压力很大,但物价上涨很难得到抑制。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腾讯微博上指出,6月CPI上涨6.4%,有三分之二是由食品贡献的,又有五分之一由猪肉贡献,而这两项在下半年都将会回落。而且剔除翘尾因素,CPI环比仅上涨0.28%,折合为年率为3.5%,并没有多么吓人。李稻葵还在微博上指出,目前重点还是管理通胀预期,而存款利率调整很重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6月份CPI同比涨幅基本已达年内高点,他认为随着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涨幅逐渐趋缓、经济增速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受到抑制以及货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将会逐步走缓。不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尽管下半年CPI会回落,但回落的幅度还是取决于猪价变化。预计7月份CPI还是会在6%以上,直至4季度才会明显下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则在腾讯微博上指出当前结构性通胀正在向全面通胀扩散,稳定物价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范剑平指出,6月CPI超出预测,值得关注的不是食品价格、猪肉价格,而是非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受成本推动影响,居住、衣着等价格上涨明显,结构性通货膨胀有可能正在向全面通货膨胀扩散,点多面广的涨价更难控制,稳定物价面临更大压力。因此他建议货币政策不能放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CPI继续攀升,恰恰说明货价政策的紧缩无效,药不对症,应更换药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从供给面解释中国的通胀问题可以归结为家庭储蓄为政府部门投资和国外部门做补贴的模式,长时间搭配的资源错配 效率逐步恶化,生产率提高不足以填充货币,就只能靠价格上涨来消耗货币。

  根据腾讯财经在腾讯微博上的调查,有73.53%的网友认为物价会在下半年持续上涨,仅有8.48%的网友相信物价会在两个月内见顶;另外有91.89%的网友在微博上表示目前物价上涨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抑制通胀、平抑物价之路还很漫长而艰难。(文/毛木子)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微言大义
  • 专家
  • 物价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