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证券公司营收结构明显改善 自营品种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我国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稳中略降,营收结构明显改善,其自营品种范围进一步扩大,直投、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业务发展迅速。

  数据统计,今年1月到6月,两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额为24.55万亿元,同比略增4%,环比大幅下降。按照全行业股票交易收取0.1%的佣金、基金和权证分别收取0.1%和0.04%的佣金估算,1月到6月券商行业仅入账经纪业务佣金收入近500亿元,这一收入规模比去年同期的506.37亿元略微下降。截至目前,有1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前6个月的经营数据。统计显示,14家券商上半年总计完成营收260.8亿元,同比略微下降;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净利润小幅上涨0.6%。

  这一成绩,是在我国股市上半年震荡调整、成交量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取得的。交易金额涨而佣金下降的现象,一般源于多数券商下调佣金率以争取客户的做法。为规范经纪业务的竞争秩序,《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年已经实施,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其实施效果好于预期,今年来大多券商的佣金率已企稳。

  券商两融业务也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突破式增长,融资融券余额日前已超过260亿元。据估算,今年上半年券商两融业务收入将超过12.4亿元。其中,融资利息收入约8.6亿元,融资交易佣金收入近3.7亿元,融券利息收入约500万元。预计全年券商该项业务的收入可望突破30亿元。

  目前,券商业务分化仍然较大。全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依然超过五成,传统业务费率下降、成本上升继续挤压行业利润,转型迫在眉睫。在经纪业务以外,资产管理、融资融券将进入业务发展的拐点,部分券商的直投业务也将进入发展拐点。由于规模、实力等差别,大小券商在承销业务、创新业务方面难免出现分化,小券商面临更大挑战。但在规范竞争和新业务管制“松绑”两大因素推动下,证券行业的转型将好于预期,下半年创新业务的成长或有助于推动业绩增长出现拐点。

  监管部门上半年也在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法规,以鼓励券商拓展业务范围,加强经营风险监管。证监会5月发布实施《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以制定自营投资品种清单的方式调整、扩大了券商自营业务的范围,对于清单范围外的金融产品,则允许券商设立子公司进行投资。这是在市场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部分券商提出投资现行规定范围外金融产品的背景下出台的,将证券自营业务范围开放性地归纳为三大类,包括依法经证监会批准或者备案发行并在境内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

  证监会近日发布《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将券商直投业务纳入常规监管。《指引》要求券商对直投业务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直投子公司设立直投基金的,限定单只基金投资者数量不得超过50个。

  证监会还明确了券商直投业务常规监管的配套要求。首先,严格控制投资风险:一是实现法人隔离;二是限定资金投资规模;三是强化投资决策。其次,防范利益冲突。施行人员独立、决策独立和信息隔离、业务隔离。《指引》还要求,券商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或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直投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不得再对该企业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