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深两市共有9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中报业绩预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6%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7月15日,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即将出炉,目前有9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报,其中有76%的公司业绩报喜。而在报忧的公司中,有39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首度亏损,而继续维持亏损的公司达到75家,截至目前有12%的上市公司预计亏钱。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一直被认为是决定本轮股指反弹高度的重要筹码。从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目前有超过76%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不过,备受市场关注的上市房企,虽然上半年销售额表现不错,但难掩整体业绩走弱的格局,在45家公司中就有21家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下降或亏损。市场专家认为,上半年已经花去全年信贷额度的56%,信贷紧缩将继续挤压开发商净利润水平。

  15日,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即将出炉。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超过900家上市公司发布今年上半年的成绩情况,其中有76%的公司业绩报喜。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至昨日记者截稿,沪深两市共有9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中报业绩预告,这些公司中,共有725家公司的业绩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6.32%。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业绩涨幅超过50%的达到402家,其中更有217家上市公司预计实现利润翻番。而在报忧的公司中,有39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首度亏损,而继续维持亏损的公司达到75家,因此,截至目前有12%的上市公司预计亏钱。

  从统计的数据看,业绩下降比较明显的主要还是中小板的一些上市公司,其中不少中小板公司业绩下滑幅度在50%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多家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可能是受高通胀中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成本压力陡增所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反映工业原材料价格的PPI6月份同比上涨7.1%,涨幅高于5月份;而上月的PPIRM同比上涨10.5%,环比涨幅为0.2%。因此,如果原材料价格和其他运营成本继续上涨,上市公司业绩平均增幅也放缓。从内容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分化明显,这也预示着未来市场行情很可能也随之分化。

  上市券商

  上半年营收缩水逾一成

  15家上市券商中,目前已有13家公布6月财务数据,上市券商中报业绩逐渐浮出水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13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7.91亿元,同比下降12.49%;实现净利润106.2亿元,同比下滑6.47%。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沪深两市成交量同比并未出现下滑,券商行业利润下滑主要源自佣金率的持续下滑,目前佣金率下滑虽已放缓,但是否见底尚难判断。

  盈利出现明显下滑

  截至7月11日,共有13家上市券商公布了6月份主要财务数据或业绩快报。根据前6个月每月财务数据计算发现,在上半年“跌跌不休”的弱市行情中,大部分上市券商的盈利出现了明显下滑。在已公布数据的13家券商中,有6家券商业绩同比下滑,有2家券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有5家券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行情低迷并非券商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今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量为2062亿元,去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量为1894亿元,今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量同比升9%。但和成交量相比,券商股业绩并没有同比增加或持平,而是受到了行业竞争对利润的挤压,利润总额同比下滑不少。

  佣金收入下降是主因

  一般而言,市场成交量依然是影响券商业绩的关键因素:经纪业务依赖于成交量,自营业务需要在良好的市场热度下获得绝对收益;与此同时,投行及资管业务持续景气与增长也需要二级市场成交量的支撑。但上半年的情况表明,券商行业对佣金定价能力较弱,多数券商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更是无力招架投资者的降佣要求;此外,也可看出创新业务后继乏力,券商新增附加值业务尚属点缀。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去年同期业绩基础较高,而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虽不低,但佣金费率同比下降至少在20%左右,导致证券公司佣金收入下降,是券商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

  上市房企

  销售靓丽难掩业绩走弱

  在连续的政策调控下,房地产上市公司未来业绩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记者发现,虽然主要开发商上半年的销售都不错,但难掩整体业绩走弱格局。其中,47%的公司预告业绩较悲观。

  在已经披露半年销售额的上市开发商中,万科在上半年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8.6%,虽然较一季度135%的惊人增速有所减缓,但凭656.5亿的金额仍是老大。而该公司销售均价和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保利地产6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113.54亿元,同比增长78.97%。1~6月销售金额达到394.58亿元,同比增长81.38%。另外,金地集团等国内主要上市开发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都有超预期的表现。

  但在市场销售额靓丽的背后,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却在走弱,调整压力仍然在积累。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开发商公布业绩预告,除了一家公司对半年业绩表示“不确定”外,有23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增。

  在预增的公司中,主营商业地产的金融街净利润约8.6亿~11.2亿元,增幅为70%~120%成为明星。而天伦置业因出售了河南新景致房地产有限公司70%股权获得2200万元的收益,预计上半年业绩暴涨41倍。

  在报忧公司中,津滨发展今年上半年首度出现1亿元左右的亏损。A股“四大金刚”中的金地集团净利润也出现同比下降。(张忠安)

  上市房企短期

  整体业绩难乐观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4.17万亿元,占全年7.5亿元的贷款总额的55.6%。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表示,从今年上半年信贷款增加4.17万亿元的数据看,比去年同比减少4476亿元,2010年1~6月的新增数据为46176亿元,说明货币供应量增速趋势性放缓格局仍不会改变。据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目前行业存货、可售库存规模可能会超过2008年高峰。因此,上市房企整体业绩短期内将不容乐观。 (张忠安)

  今日最新预告

  上市银行

  中期业绩预计增35%

  深发展预增50% 农行预增45%以上

  本报讯 (记者王亮)今日深发展和农业银行公布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深发展预计同比增长50%~60%, 农业银行上半年业绩预增45%以上。分析认为,平台贷款风险初露峥嵘,资本充足率新规对银行业业绩增长形成约束。东方证券预测,上市银行中报将平均有35%的增长。

  在监管层的重压下,各家银行的理财业务并不逊色,“大行靠规模,小行靠特色”。同时,受到日均存贷比考核影响,银行在选择客户上趋向审慎,银行贷款质量也保持稳定。理财业务中间收入将对银行业绩形成支撑。

  未来存款定期化仍将继续,导致净息差承压。但未来净息差的走势仍将出现分化,部分负债能力较强的银行和贷款结构下沉较快的银行未来净息差走势有望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机构预测银行股业绩

  净利润增速在50%的银行有:民生银行(600016)和深发展(000001)。

  净利润增长在30%~40%之间的银行有:招商银行(600036)、浦发银行(600000)、华夏银行(600015)、建设银行(601939)、中信银行(601998)、兴业银行(601166)和南京银行(601009)。(王亮)

  8只社保重仓股

  中期业绩预测突增

  聚源数据显示,14家社保重仓公司出现中期业绩变脸。按变脸类型计,7只个股业绩增幅明显放大,1只个股业绩由降转升,4股增幅出现缩水。个股中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海化净利润最大增幅从最初预计的700%飙升至900%;北新路桥从业绩预降30%转为预增30%。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中报业绩
  • 上市公司
  • 披露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