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走强削弱企业竞争力 日本可能入市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欧债危机持续爆发,投资者加速抛售欧元等风险资产,促使日元的避险资产需求上升,同时美联储很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导致美元大幅贬值,令日元汇率近日持续攀升。这令日本出口行业,尤其是汽车业遭遇“寒流”,在汇市波动失序的情况下,日本当局可能果断采取措施,入市干预日元汇率。

  周四亚洲时段,日元兑美元触及78.45的4个月新高,日元汇率直逼3月17日创下的二战后最高水平76.24。如此下去,日元强势升值将拖累日本经济。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会长志贺俊之(Toshiyuki Shiga)表示,日元当前的强势“令人难以接受”。他警告称,如果日元不断走强削弱日本企业在海外的竞争力,则可能损害国内汽车行业的就业。

  日本市场人士抱怨政府的反应太迟钝,有日本金融机构人士指出,政府及日本央行对于日元升值毫无对策,简直是“人祸”。市场人士认为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hihiko Noda)、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会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但只是关注却无作为。

  志贺俊之周二表示,目前备受讨论的电力不足问题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仍是日元升值对产业的影响。他称,“如果日元汇率到达80.00水平,要在日本制造生产的话,根本无法营利,情况真的很严峻。”

  他表示,日元升值再加上韩国与欧盟将实施自由贸易协定(FTA),日本汽车业日益陷入苦战,汽车销售的竞争竟然不是因为品质输人,而是在其他方面受阻,这让志贺俊之感到懊恼。

  不过,日本前最高汇率事务官加藤隆俊(Takatoshi Kato)周四表示,在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举债上限争议影响下,汇市波动失序的情况下,日本当局可能要介入汇市,遏制日元汇率升值。

  日本财务达成野田佳彦昨日表示,日元汇率近来走势有单边升值的情况,他正密切观察市场走势。日本上次抛售日元阻升,是在今年3月18日和七国集团(G7)协调连手干预。日本当局曾在2010年9月单方面抛售日元,以打压日元升势,该动作为2004年以来首次。

  加藤隆俊指出,外汇市场如失序,并危及经济增长前景,日本有选择在任何情况下采取干预行动。

  现年70岁的加藤隆俊指出,日本也必须观察亚洲汇市波动,以决定是否必须干预,亚洲是日本最大贸易来源。日元兑亚洲货币急升将伤害日本经济。

  由于日本享有贸易顺差,使得日本较不依赖外资,让日元常在经济和金融市场震荡之际,成为避险资产而强势升值。而日元汇率升值削减日本出口的海外竞争力。

  (邱建 撰稿)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