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支境外股权投资基金获准 凯雷拟募资5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资本大鳄进军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市场的大幕已经拉开。昨日,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成为首只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的境外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凯雷亚洲并购团队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成立,这只名为北京凯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基金拟募资50亿元。

  根据发改委要求,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和湖北设立的、资本规模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应申请到发改委备案。全国社保基金可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

  对于首只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的获批,某产业基金老总对记者表示,对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市场的冲击和影响短期内并不大。他说:“首只境外股权投资基金获发改委批准,只能说明我们对外资股权基金的认可,是对外资本态度越来越开放的表现。其标志性意义更大于实际影响。因为凯雷集团此前已通过其他途径在华投资多年,因此目前对国内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格局影响并没有那么大的冲击力。国内股权产业基金仍将拥有自己的优势。”

  据记者了解,凯雷此前在华投资主要依靠名为中国森林和艾瑞泰克的两家公司。中国森林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林业运营商,凯雷对其持股比例为11%。而后者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肥料生产商,凯雷对其持股比例为22%。

  “中国森林和艾瑞泰克的股票此前均遭遇过停牌,而通过持股两家公司投资效果也并不是很好。因此,这或许成为凯雷决心成立基金的因素之一。”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说道。

  而另一备受关注的问题是,届时这只股权基金的资金将主要投向何方?是关注于某一产业,还是多点开花,亦或是IPO和并购都有它的身影。

  据悉,北京凯雷投资中心目标融资5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第二轮融资,融资额达32亿元,并已经开始进行投资。

  凯雷投资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一,是全球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拥有深厚的政治资源。截至今年3月31日,凯雷投资集团管理着84只基金、1076亿美元的资产,主要投资于三大资产——企业私募股权资产、实物资产和全球战略型金融资产,集中于航空与防务、消费与零售、能源与电力、金融服务、医药保健、工业、基础设施、技术与商业服务、电信与传媒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记者孙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