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跌宕难掩上半年创投“红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VC市场共完成605起投资,已披露投资金额超过2010年总量,PE市场共完成投资188起,已披露投资金额达到去年全年总额的92.4%。

  一边是PE/VC的募投规模再次创下新高,一边是二级市场的跌宕起伏,联系紧密的创投市场和二级市场为何会出现如此达的反差呢?

  据记者了解, 今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新募基金的资本量及投资案例数量再创新高。在二级市场新股破发频频、市盈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创投市场的高温显得特别扎眼。

  创投市场红火二级市场暗淡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市场已披露53家公司获得投资,披露金额151.1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加12.30%。其中24家获得风险投资,已披露涉及金额3.33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1.96%;12家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已披露涉及金额33.68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19.85%;14家获得战略投资,已披露涉及金额132.69亿元人民币,3家获得天使投资,均为披露投资金额。

  但相比活跃的募资和投资市场,上半年国内VC/PE机构在退出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理想。

  根据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境内上市企业的PE/VC带来的平均账面回报为23.29倍,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回报为6.46倍。而与去年上半年境内市场14.9倍的回报相比,如果去掉华锐风电案例,今年上半年境内市场的账面回报仅为8.48倍,与6.46倍的海外市场回报差距不断缩小。

  “2011年以来,A股市场发行市盈率及二级市场月末平均市盈率都呈现下跌趋势,尤其深圳创业板个股发行市盈率不断刷新最低记录。随着A股的持续走低,PE/VC机构境内IPO退出回报出现了大幅下挫。其中,从单月看,6月份共有15家PE/VC创造了29笔IPO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率仅3.73倍,为近1年来IPO退出回报最低值。”有创投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投资方面,我国VC市场今年上半年投资数量和金额均创出历史新高,上半年共完成605起投资,同比涨56.3%,已达到2010年全年的74%;已披露投资金额为60.67亿美元,同比涨幅高达170.4%,已超过2010年投资总量。PE市场投资同样活跃,上半年共完成投资188起,同比增加18.3%;已披露投资金额为95.88亿美元,同比上涨77.1%,达到2010年全年投资总额的92.4%。

  从行业来看,互联网、机械制造和清洁技术是上半年我国VC机构最关注的三大行业,分别获得110起、47起、46起VC投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清洁技术行业是上半年我国PE机构最青睐的三大行业,分别获得22起、21起、19起PE投资。

  “互联网、清洁技术等新兴领域依旧是国内VC/PE机构投资追逐的重点领域。此外,传统行业领域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能源资源、消费等也逐渐为当前国内股权投资人所关注。”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

  未来3-5年

  中国PE/VC将迎来转型

  曾创造过退出神话的深圳中小板、创业板上半年都黯然失色,A股的造富神话开始破灭。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为投资机构带来的平均账面回报仅为8.95倍和8.55倍,而2010年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14.89倍和15.48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PE/VC的低回报现象可能还会继续延续。在近两年全国PE热潮推动之下,很多追逐临上市项目(Pre-IPO)投资的机构,不惜成本争夺项目,推高了创投市场上的投资门槛。创投市场上很多项目的估值超过20倍,甚至达到25倍,再加上管理费成本还要更高,然而当前国内创业板、中小板的发行市盈率已经降到30倍左右,在两头挤压之下,PE/VC机构的回报空间被严重压缩。

  也有创投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A股市盈率的持续走低体现了二级市场估值的理性回归,尤其是深圳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去泡沫化’的进程正在不断加速,这将有利于创业板乃至整个境内资本市场健康、持续的发展。”

  “尽管充满挑战,但创投对行业前景依旧坚定看好。”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认为,虽然PE行业暴利时代即将终结,但中国正进入人民币基金市场的快速通道,整个市场格局目前处在一个正态势,PE/VC投资战略和内部治理正走向一个新台阶,国内PE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当下中国创投市场“不差钱”的情况下,以创投基金平均投资期估算,未来的3-5年将是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的高峰期。

  “PE/VC行业暴利的终结正是行业逐步走向兴盛的标志。有业内人士曾乐观地表示,随着PE/VC市场风起云涌, PE/VC从半公开的状态逐步走向了一个兴盛时代,行业同质化竞争必然加剧行业风险,但正如房地产的起步阶段那样,这股热潮也存在巨大的机会,“未来3至5年,中国PE/VC会迎来转型,走向一个新的阶段。”上述人士表示。(杨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