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欧洲五国分行开业半年即全部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该行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比利时布鲁塞尔、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五家分行自今年1月正式开业以来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了盈利,创下了全球范围内商业银行境外新设机构实现盈利速度的又一纪录。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国分行的快速崛起带动了该行欧洲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盈利总额已近1000万美元。业内人士指出,工商银行欧洲五国分行作为欧洲市场中的新设机构,不仅成功避免了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更在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开业不到半年即全面盈利,充分彰显了工商银行国际化战略布局的成功和在发达国家运营海外业务的能力。

  一般来说,由于是进入一个崭新的市场,商业银行的境外机构在开业经营的第一年通常都处在市场培育期,实现盈利难度很大,一般实现盈利在3年后。为使欧洲五国分行能够尽快打开局面,工商银行在设立机构之前即开展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提前进行业务资源的储备和整合,完成了IT系统升级和人力资源的配备,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开业后内外部磨合所需的时间。更为重要的是,开业后工商银行欧洲五国分行依托中欧之间稳步发展的经贸关系,借助工行集团在全球庞大的服务网络和先进的信息科技平台优势,积极与境内机构和其他境外分支机构开展业务联动,为中欧企业提供安全、便捷、通畅的结算渠道和融资支持,同时也为到欧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支持。

  从市场拓展情况看,欧洲五国分行坚持本地化经营的方针,大力开拓本地市场,通过积极探索特色金融服务和产品,挺进业务“蓝海”,特色经营的雏形正初步形成。在业务发展方面,除了银团贷款和贸易融资等传统资产业务外,工银欧洲还大力拓展中间业务,上半年跨境人民币结算、投资银行、银行卡、电子银行等中间业务净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约20%,收入结构合理。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选择深耕欧洲市场,正是看到了中资银行在欧洲市场的发展潜力。下一步,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在欧洲的机构布局,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拓宽业务领域,在重点服务好中资“走出去”客户及优质本土企业的基础上,努力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深化本地市场公司业务综合服务水平,并进一步加快零售业务的发展步伐,逐步建立起工商银行在本地市场的品牌效应及影响力,更好地实现欧洲业务的“本地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