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系统性风险降低 市场有光未灿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风险大,还是机会大?本周A股市场上证综指在2800点一线上下50点左右博弈了几天,还没有答案。中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本周联袂加息,澳大利亚央行很可能在7月份也加息,这被认为是利空出尽,最后一只靴子落地,为抗通胀所采取的连续紧缩货币政策要转向了,中国股市也会由反弹行情向反转行情演化。但我仍然想提醒大家:从全球范围看,虽然抗通胀斗争很可能将向维持市场稳定,甚至保增长转移,但全球市场本月仍然疑云密布,中国股市则要等待高层明确地发出保增长的信号后才能实现突破性上涨。

  股市欠缺内生上涨动力

  本周末,A股市场以小阳线报收,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将发布CPI、PPI以及工业增加值和投资等数据。预计这一系列数据除了告诉我们6月份CPI突破6%之外,还将告诉我们未来通货膨胀预期仍然会很高,6月不是拐点,甚至不是最高点;工业增加值还将继续下降,预示着企业的盈利前景下降,而且斜率在变陡。实体经济由于持续紧缩而出现回落几乎是肯定的,这种回落很可能不再是我们所乐见、是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而是滞胀隐患在招手。正如厉以宁(专栏)老先生近期所言:“难道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正常,就是为了引发一次滞胀吗?”

  宏观经济向下调整,热度进一步消退,股市却可能出现反转。这个判断的依据是宏观调控政策有可能转向。而我还是想提醒大家:政策面出现微调是肯定的,但转向不可能,最多只是从紧缩转为 “定向宽松”,对个别领域有针对性地打开一点点闸门,输一点点血。像2009年春节后那种突然间的政策转向不可能发生,下半年整体资金环境难说宽松。至于定向宽松能够宽松多少,哪些领域会受益?我们刚刚听到 “楼梯响”,要过很久才能见到“人下来”。可以明确地判断,政策面现在才开始将转向观望,正因为是观望,出手很慢,因此经济还要下滑一两个月才能恢复上行。在这两个月中,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还会下滑,股市欠缺内生的上涨动力——除非感觉到货币市场已经转向宽松。而这,绝不是下周的事情。

  警惕美债危机

  欧债危机阴影消退,是中国股市十天来反弹的积极因素之一。但希腊债务问题仅仅是表面上解决,更麻烦的事情还在后头,欧洲股市仍然会拖中国股市的后腿。而未来最麻烦的事情可能将从欧洲向美国转移,美国爆发债务危机或短期违约的可能性将加大。

  美国公债曾经被全球投资者视为是最安全的资产,全球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大量资金就蜂拥美国避险。但由于美国国会迟迟无法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到8月2日,美国财政部很可能没有钱偿付到期债务的本息。而一旦美国出现债务违约,不仅会损害投资者对美国公债的信心,更会使评级机构调降美国AAA的主权债信评级——如同几个月以来他们对 “欧猪五国”那样,连续地调降主权债信用评级。标普近日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本月对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导致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将立即对美国主权债给予最低评级,从AAA直接降到D级。穆迪公司也称,如果美国在7月中之前不能就提高举债上限取得进展,将把美国的债信评等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如果是这样,即使只是短暂违约,全球市场也会重新考虑美元地位以及美元资产的安全性,全球股市也要暴跌一把。

  对美债危机,我过去强调不够,因为它形成重大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从美国国会近期传出的消息却是,美国人有可能让全世界“打一次摆子”,来一次选择性违约。一次需要提醒了,而且是严重提醒:从市场信心的角度讲,全球投资者不可能等到8月2日,国际评级机构也不可能等到8月2日,从下周到7月下旬的每一天,对美国政府和美国债券市场都是关键点,都是“鬼门关”,都可能听到国际评级机构调降美国国债级别。如果等到这一天,美国股市和债市就将出现暴跌,拖累美元指数也会暴跌,全球股市都会暴跌一把,虽然只是超短线。

  鉴于国内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我仍然坚持上周的观点,即7月底前,中国股市仍然需要筑底,需要震荡,上证综指在2820点~2830点一线很难过去。技术面需要筑底,基本面需要等待,不排除下周有一次探底行情发生,不排除再见2700点附近的可能。操作上要注重轻仓,逐步加仓,板块选择应该以化工股和金融股为主,但必须逢低买入,大跌发生后再考虑买入,千万不要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