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风起云涌 欧盟束手无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总规模在7500亿欧元,除去对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已用数额,目前可支配额度还剩下4770亿欧元,但这些数额对于欧元区第三和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及西班牙而言,仍显得杯水车薪,因两个债务远远超过4770亿欧元,这令欧盟在解决欧债问题上相当棘手。

  还有一个令欧盟决策者头痛的是,欧债野火已经烧向负债最重的意大利,法国巴黎银行及农业信贷银行等法国银行业者的债务风险敞口程度最高,这恐引发金融系统风险。

  尽管意大利上月已经公布预算削减方案,但国际信评机构仍不依不饶,标准普尔在今年5月调降意大利主权债信展望,并发布声明称,调降原因在于意大利国债太庞大,不知该何如纾困。

  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政府债务高达1.8万亿欧元。这个数字是EFSF可支配额度的四倍,但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1.5万亿欧元,政府债务占GDP比例高达119%。

  此外,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在60%左右,债务总额约为6380亿欧元,同样超过EFSF的可用额度。

  目前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已经接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金援,三国政府债务总额在6370亿欧元,获得纾困金额分别在1100亿欧元、780亿欧元及850亿欧元。三国债务总额已和西班牙债务总额相当,这令欧盟决策者疲于奔命,假若意大利和西班牙同时爆发,全球金融系统恐怕要遭遇巨大冲击。

  未来三年,意大利还需要偿还5000亿欧元的债务,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的未来三年需要偿还的债务总额大约在2560亿欧元。

  对于欧盟而言,意大利和西班牙假使沦陷,这可真成为欧洲版“雷曼兄弟”。

  与此同时,法国的银行业深受欧债危机影响,上周意大利银行类股票大幅重挫,仅联合信贷一周暴跌20%。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法国银行业持有意大利政府与民间债务规模合计达3926亿美元,不仅在外国金融机构中居首,也是德国银行业持有头寸的两倍之多。

  伦敦投资公司Rathbone Brothers Plc操盘手Julian Chillingworth表示,“他们身处第一线。像巴黎银行这样的法国银行业者,在意大利敞开双手迎接外国机构投资时都大举累积头寸,如今他们恐尝苦果。”

  意大利股债市场表现疲弱不堪,主要在于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和标普相继对该国削减债务能力提出警告,而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针对预算削减计划也爆发内讧,这些都引发市场疑虑。

  欧盟决策者为了替希腊财政寻求解决方案,避免欧债危机进一步向核心国扩散已焦头烂额,如今意大利也陷入泥潭,恐怕会让他们更伤脑筋。

  意大利流通在外的债务高达1.6万亿欧元,在欧洲负债国家中位列第一,全球仅次与美国和日本。意大利股市11日开始进入暴跌期,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伦敦谘询机构Collins Stewart分析师Matthew Czepliewicz表示,“法国银行业正备受考验,因为希腊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时间比预期还久,而意大利接踵而至陷入挣扎。”

  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在外国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债券头寸中,法国金融机构约占45%的比重。

  截至去年年底,法国银行业持有的意大利债务规模,比投资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的总额2538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还高。法国银行业去年年底共持有976亿美元的意大利主权债。

  (邱建 撰稿)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