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中报季临近 净利润料增30%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业绩预计实现30%以上的增幅!在银行业中报蓄势待发之际,业界对其高成长性形成不二共识。然而,再亮丽的业绩也只是过去,整个银行业要面对的是这样的未来:平台贷风险初露峥嵘、资本充足率新规加紧约束、表外业务隐忧如堰塞湖淤积. 风险压力下唯有等待,等待市场在波动中作出最后的选择。

  上周五 (7月9日)光大银行(601818.SH)发布的中报业绩快报没有出乎市场预期,33%的利润增长提振了此前市场对银行股低落的情绪。

  相对于还未发布中报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来说,各大券商近日也纷纷都给出“维持30%以上”的增长共识。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银行中报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预计2季度银行净息差略有反弹。”

  理财业务的贡献

  “稳定的利差以及贷款规模的扩张,都将是银行未来业绩的增长空间。”国开证券分析师杜征征表示。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预测,上市银行中报将继续实现算术平均35%的增长。并预测,净利润增速在50%的银行有民生银行 (600016.SH)和深发展 (000001.SZ);而农业银行(601288.SH)、招商银行(600036.SH)、浦发银行(600000.SH)和华夏银行(600015.SH)则预计利润增长在40%左右;建设银行(601939.SH)、中信银行(601998.SH)、兴业银行 (601166.SH)和南京银行(601009.SH)的利润增长则预计为30%~40%之间。

  中金研究部分析师毛军华和罗景认为 “加息周期末期将会出现存款定期化”。

  上述分析师认为,未来存款定期化仍将继续,导致净息差承压。但未来净息差的走势仍将出现分化,部分负债能力较强的银行和贷款结构下沉较快的银行未来净息差走势有望好于行业平均。

  而事实上,在监管层的重压下,各家银行也的理财业务并不逊色,“大行靠规模,小行靠特色”,在手续费扩张持续快速增长,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不如小觑。同时,受到日均存贷比考核影响,银行在选择客户上也略向审慎,银行贷款质量也保持稳定。

  来自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规模仅为4000亿元。而3年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翻了10几倍,截至2010年末增至7.0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则发行银行理财产品9500款,同比增长65%,预计发行规模将达到8.25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平台贷的短期压力

  10万亿的地方债务已成事实,但是上周的加息,显然是雪上加霜。

  7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同时要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而在一些宏观分析师来看,中央已经介入这一博弈过程,这意味着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的可能性显著加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时,把“有效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列为各项整改工作的首要任务。显示了中央决策层的信心。

  但不得不面对的是,今明两年需要偿还的地方债务就达到4.46万亿,短期偿债压力凸显。

  根据审计署报告的披 露 ,2011年 和2012年需偿还的地方政府债务合计占2010年末余额的42%,相当于约4.46万亿到期本金,偿还高峰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