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东荣:创新成为推动中国金融业科学发展的源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日前在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创新成为推动中国金融业科学发展的源泉。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促进作用。

  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这种核心作用集中体现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上。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大力推进信贷机制创新的实践可以看出,金融创新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必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发展金融市场,创新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

  首先要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各有关金融机构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需求为基础,不断开发金融新产品、新业务。比如,人民银行枣庄中心支行探索推出的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土地经营收益权抵押贷款、水利设施联保体贷款等信贷新产品,将借款人的有限责任和相关自然人的无限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了当地水利建设的融资渠道。

  其次,要大力完善金融配套服务,支持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配套服务,是金融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外在动力和重要保障。要通过加快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切实为金融改革创新创造条件。比如,人民银行枣庄中心支行搭建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村官金融服务站、网上金融超市等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再次,要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深刻影响着金融业发展进程,对于金融产品创新、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行业改革具有重大意义。金融业要紧跟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各项金融创新,以金融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中国金融业持续发展,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