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事件驱动基金:准确把握事件驱动产生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证券国泰事件驱动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国泰事件驱动策略基金是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基金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并坚信价值投资理念始终是在证券市场获得长期、持续、稳定回报的根本,深入挖掘并充分理解国内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所带来的事件性投资机会,在积极把握宏观经济和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精选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股票进行投资,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海外事件驱动基金获得良好收益。对比事件驱动型基金与S&P500以及全球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历史业绩,可以看到,事件驱动型基金历史业绩全阶段超越标普指数,并且相比全球股票开放式基金整体表现随市场起伏变动,事件驱动型基金的收益表现更加平滑稳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

  准确把握事件驱动可带来收益。我们以股权激励以及“破净”事件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论表明,对于计划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其股价往往能在短期内明显强于大盘,通过积极参与可收获可观的超额收益,同时,市场行情的不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权激励方案带来的超额收益;对于发生“破净”的股票,在“破净”后的一段时期较之整个市场会有正的超额收益,且从实际操作角度考虑,持有3个月到半年的超额收益效果最为显著。

  基金经理历史业绩整体表现良好,淡化择时,依靠选股及行业配置获取收益。基金经理王航先生,于2008年5月17日起至今担任国泰金龙行业的基金经理,截止2011年7月8日,其任职期内基金净值增长9.18%,超越市场指数超过30个百分点,位列同期可比基金第15/41名。除此之外,2010年4月12日至今,基金经理接管基金金鑫,截止2011年7月8日,基金净值下跌5.33%,超越同期市场5.26个百分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成长与价值兼顾。资产配置方面,淡化择时,任职期内基金的股票资产占比始终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且保持稳定。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强,擅长在结构性市场中收获超额收益。行业配置方面,顺应市场、宏观政策导向以及行业基本面变化,把握影响行业发展走势的政策及事件性因素,积极调整行业和板块配置,贡献基金较多收益。

  总结:对于事件驱动型基金,其主要关注的是可能对行业或公司当前或未来的价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与市场指数表现相关性相对不高,基金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对行业及个股的选择。国泰事件驱动策略拟任基金经理王航先生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兼顾价值及成长,具备较强的选股能力,并且在行业配置方面,能够顺应市场、宏观政策导向以及行业基本面变化积极轮动,操作风格与投资策略相辅,加之国泰基金公司整体良好的股票投资能力与高效的投研、风控平台的有力支持,有助于基金在未来收获超额收益。但考虑到该基金作为目前市场上第一只采用事件驱动策略的产品,事件驱动策略与基金经理历史投资风格的磨合,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风险提示:(1)基金经理淡化择时操作,可能在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下跌时,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2)对于事件驱动型基金,主要针对市场对事件因素反应不足或过度进行投资,因此对于市场反映的判断或存在偏差。(3)基金经理历史管理的大规模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弱,其管理大规模基金的能力有待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