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机葡萄酒尚处于概念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今年7月,张裕集团推出了一款有机葡萄酒,这款酒是由张裕公司与TxB国际精品葡萄酒公司联合出品,采用蛇龙珠葡萄酿制。一时间,有机葡萄酒的概念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酿造商,张裕此举或将在行业内掀起一股有机葡萄酒生产的热潮。”葡萄酒行业观察家方军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有机葡萄酒市场渐热

  事实上,有机葡萄酒的概念在国际市场上早已不再陌生。有资料表明,欧洲有机葡萄园栽培面积五年前时就超过95000公顷。早在三年前,阿根廷的有机葡萄酒的出口量就超过350万千升,而2003年全球有机葡萄酒出口总量不过50万千升;那时的英国也出现了有机葡萄酒专卖店。

  据了解,在法国南部,目前相当一部分的葡萄园一致采用有机方法进行葡萄酒酿造。最新调查报告指出,在法国开始经营有机葡萄酒的个体种植者到2015年将上升至6.1%,而在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0.75%。

  随着国际市场对有机葡萄酒的热捧,有机葡萄酒的概念已在国内市场悄然兴起。“其实,张裕还不是最早推出有机葡萄酒的企业,早在去年,我们就推出了有机葡萄酒产品——皇家系列产品,重点突出其纯人工种植采摘、天然酵母发酵、不使用农药化肥、远离污染等优点。”华夏五千年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炜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有机葡萄酒为何渐渐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线?葡萄酒行业观察家方军认为,随着塑化剂等食品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消费者更加关注安全、绿色、健康的有机食品。有机葡萄酒的酸度接近于胃酸,能帮助消化与吸收蛋白质食物。

  为保证酿酒材料的供给,葡萄酒企业近年来的圈地运动越来越热。据了解,去年12月,张裕斥资1亿收购了新疆天山北麓的天珠酒业,使其葡萄酒基地高达20万亩;王朝、长城等国产葡萄酒巨头近年来也纷纷加大在山东、宁夏、新疆等葡萄产区圈地自建基地。

  对此,方军认为,随着国产葡萄酒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在国外发展势头较好的有机葡萄酒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差异化竞争。

  尚处于概念阶段

  尽管有机葡萄酒备受国内外市场吹捧,但《中国联合商报》在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对有机葡萄酒的推广并不看好。

  作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和经销商,美国星座葡萄酒国际公司中国地区经理夏仲邦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目前公司并未涉足有机葡萄酒的生产。夏仲邦认为,有机葡萄酒生产成本高,在目前国内消费者尚未认知的前提下,还难以规模化生产,只适合小型酒商生产,走精品化路线。

  金炜对外透露,华夏五千年推出的有机葡萄酒量也并不多,只作为品牌的高端产品,价格在2000元以上。主要原因在于有机葡萄酒产地选址很难,要完全不打农药,就要求产区昼夜温差很大,足以冻死病虫害。目前,只有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西部才有可能做到。

  此外,有机葡萄酒投资前期投资很大、见效慢。据了解,华夏五千年推出的皇家系列产品之一——威龙,2000年开始选址,直到2008年葡萄原汁才出来。

  即使克服了成本与选址上的困难,有机葡萄酒也很难得到认证。据官方网站披露,目前获得有机葡萄酒认证的企业仅三家,量也不大。北京波龙堡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仅为90吨、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为163吨,而甘肃威龙有机葡萄酒有限公司量最大,共3300吨。

  对此,方军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葡萄酒企业要获得有机认证,必须有自己的葡萄基地、严格按照有机葡萄的种植方法操作,原料的加工也要符合国家gb/t19630《有机产品》的要求。目前我国任何一个单独的有机食品品类都没有自身单独的有机认证标准和检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