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合捧华光股份被套 新建仓基金或亏615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华光股份第一季度股价涨幅3.77%,振幅达48.16%,均价为23.86元。截止到7月14日收盘,今年一季度新建仓基金亏损或达6155万元。

  综合媒体7月16日消息,自7月6日,华光股份(600475)因董事、总经理贺旭亮先生坠落身亡以来,市场对其公司股价纷纷猜测。机构是否会将此次突发事件当成很好的洗盘机会,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然而,华光股份股价在此过程中不仅无明显大幅恐慌性杀跌的现象,相反还有上涨的趋势。究竟是机构自救式的上涨逃跑,还是真如公司所说的一样“一切正常”,今年的半年报才会揭晓答案。

  一直以来,除第一大股东无锡国联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外,机构在华光股份当中的身影都占据了绝大多数的位置。从2011年一季度报表上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六家基金,三家保险,合计持股为1743.8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6.82%,股东人数增加1%。

  其中,华夏系两家基金和三家保险为一季度新进。目前华夏系两家基金合计持有526万股,分别排在第六和第九的位置;中国人寿(601628)保险两家账户合计持有976万股,分别排在第三和第五的位置;太平洋(601099)人寿持有239万股,位列第八。

  记者观察发现,在众多机构当中,第二大股东融通领先是最为“中意”华光股份的机构,该基金从2010年第三季度进入之后,就不断增持,从最早的434万股到2010年末791万股,今年一季度增持至856万股。

  去年7月,华光股份以13.05元的股价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后,公司股价今年3月以28.59元的价格刷新历史高点。

  按融通领先成长去年三季度进入时的股价估算,融通领先成长在2010年下半年时,在该股上获利颇丰。今年一季度,融通领先成长再增持64.8万股,占其总持股比例的7.57%。然而,伴随二季度公司股价的不断下跌,如果在该基金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况下,那么花费一年时间所得的盈利将全部付诸流水。

  与之相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信达澳银领先增长(610001)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以430万股的持股量排在第四位。该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进入时刚好赶上华光股份12月回调时期,而此后在华光股份上涨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增仓,按目前股价来看,出现亏损的可能性较大。

  据统计,目前证券投资基金及保险理财产品所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1.261%、4.755%。华光股份第一季度股价涨幅3.77%,振幅达48.16%,均价为23.86元。如果以均价来计算机构成本,到6月23日17.42元的最低价,今年一季度新进的机构曾一度亏损近27%。

  截止到7月14日收盘,今年一季度新建仓基金亏损或达6155万元。而这份答卷对于机构来说,明显是不满意的。

  短期或有恐慌

  公开资料显示,贺旭亮在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据知情人士透露,贺旭亮的跳楼可能和大股东国联集团即将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关,重组后对公司认识上会有巨大的变动,贺旭亮因此自杀的可能性较大。

  而对于一直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华光股份来讲,重组也是改变该公司内部经营状况及结构的措施之一,可以加速企业转型,加大投资力度使公司出现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光华股份所经营行业是目前国家“十二五”规划主要长期资本投入的行业之一,借助政府的支持及国家有利政策的背景,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也是大股东美好的愿景。

  从目前数据来看,7月8日当天成交金额2.61亿元,创出半年以来的最高成交额,换手率仅为5.21%,而随后几日公司股价变化不大,成交情况也较为清淡,换手率一直不足2%。相对于其他换手率高达20%左右的股票来讲,华光股份的“天量”还略显温和,并没有基金公司大幅减持的迹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光股份是以循环流化床锅炉为主营业务的一家企业,循环流化床锅炉近10年来在国内发展十分迅速,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业绩也一直稳步增长,对其成长预期是比较高的,总经理跳楼事件对公司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可能短期会有一定的恐慌,但不会遭到基金的大规模减持。

  7月8日公司复牌,开盘价19.60元,早盘曾一度放量杀跌至19.10元后企稳,当日于19.79元收盘,以3.65%的跌幅诠释了总经理“不慎坠楼”对其二级市场的影响。

  截至上周五,公司股价报收20.46元,与贺旭亮“不慎坠楼”时相比略微上涨了0.44%。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