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初次外出务工年龄提前6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发布“新生代农民工尊严感”调查成果:新生代农民工参加工作的平均年限接近6年,粗略推断新生代农民工初次外出务工的年龄在20岁左右,比传统农民工初次务工的平均年龄26岁(据全国总工会调查)有大幅度提前。

  本次调查中,16岁至20岁的被访者比例达到10.1%,这意味着新生代农民工一离开初中或高中校门就走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因此普遍缺少农业劳动的经历。新生代农民工参加工作的平均年限接近6年,64.1%的被访者外出打工时间不超过6年。

  新生代农民工更换工作的频率不太高,76%换过1至4次,整体就业状况比较稳定。问及未来打算,新生代农民工有着不同的考虑,受到乡土观念、照顾家庭等多方面的影响,希望“回老家”“在家乡周围的中小城市”工作的比例达到43%。不过“留在现在打工的城市”以及“到别的大城市找工作”的比例同样达到43%,这充分说明新生代农民工在职业发展方面仍有较大的变动性与不确定性。

  调查发现,总体上新生代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意愿非常强烈,外出务工的比例超过六成,这是新生代农民工发展性的体现。

  另外,调查显示,16岁至20岁农民工在“没有打算”所占比例最高(19.6%),希望“到别的大城市找工作”的比例(21.8%)也高于其他各年龄段。初入社会的低龄新生代农民工期盼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美好梦想,但他们的心智发展尚未成熟,职业选择迷茫,职业规划欠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次调查将新生代农民工定义为年龄16岁以上、35岁以下,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有农业户籍的群体。调查通过三种渠道共回收有效问卷2278份,地点分布全国,并特别纳入在三线城市和一些小城镇打工的农民工群体,覆盖的农民工户籍包括29个省、区、市。(记者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