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蒜价跌破成本 “蒜你狠”怎变“蒜你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蒜价一路走低,蒜农亏本,眼下1斤得亏1元

  “跌跌不休”的大蒜降价潮,还在7月的蒜乡山东省金乡县蔓延。

  金乡县鸡黍镇西李村村民王伟今年又种了6亩大蒜,不过他已经体会不到去年价高时的喜悦了。“去年这个时候,大蒜每斤卖到3元5毛,现在只有7毛来钱。”

  所幸的是,在5月份,王伟有两亩多大蒜刚从地里挖出来,就以每斤1.8元的价格卖给了蒜贩子。剩下的3亩多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至今还堆在家里等待收购。

  王伟告诉记者,村里的不少大蒜种植户境况比他还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蒜种、人工等费用增加,今年种蒜成本比去年涨了四成。蒜种贵,每亩用大约200公斤,需要2400元;人工成本,一亩折合下来,也要近千元;施肥、农膜、农药、浇灌等费用,一亩500元还下不来。折合到每斤蒜上,成本在1.7元以上。“剩下的3亩,按照7毛钱价格,不含人工费用,每亩都得赔1000多元。”王伟无奈地说。

  金乡县大蒜现货交易公司经理杨桂华,兼任金乡县大蒜信息协会秘书长,他介绍说,今年一亩大蒜成本达到3900元。按照平均产量2200斤计算,每斤大蒜的种植成本就是1.9元。根据当前的价格水平,多数蒜农都亏本。

  “从今年5月份新蒜上市后,蒜价开始一路走低。特别是这一个月里,价格下跌之快,是历年未有的。说暴跌一点都不为过。”杨桂华说。

  金乡大蒜总产量同比增长45%,蒜商可以不存,但农民不可以不卖

  记者采访时,金乡当地大蒜市场价格发生微妙变化:自7月11日,金乡大蒜价格开始略有回升,原来持续了几天的六七毛钱的蒜价,稳当地坐上了7毛钱,蒜商开始着急收购,蒜农却有了惜售心理。

  新蒜5月份收获后,最迟到8月上旬必须存入冷库,否则会生芽。杨桂华介绍,去年这个时间,金乡冷库大蒜入库已达80%,可今年目前大约只有1∕3。“蒜商可以不存,但农民不可以不卖,导致价格持续走低。不过,现在距离大蒜入库的最后期限只有20多天,这样的拉锯状态不会持续了。”

  杨桂华的分析,在金州万盛公司总经理周生稳这里得到了印证。他拥有14座冷库,库容量达1.2万吨。去年这个时候,大蒜尽管没有完全晒干,他的冷库早早就被预订完了。今年却很少有人预订冷库,他自己进货也很谨慎。这两天行情看样子稳定了,找他预定冷库的开始多起来,12日一天就接到了10多个电话。

  周生稳和杨桂华一致认为,大蒜收获前后,不少媒体报道今年大蒜面积增长很多,产量很高,储存就会赔钱,造成很多蒜商不敢收储,长期观望。一些蒜农心里着急出售,蒜商买涨不买跌,越低越没人买,致使价格越走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