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购物将迎来立法时代 实行卖家商品准入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分钟出售4.8万件商品,这是2010年淘宝网的平均每分钟的销售数字。这一年,淘宝网最多时每天6000万人次访问,单日交易额峰值达到19.5亿元,分别超过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的单日社会消费品零售单额。

  淘宝网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网络购物快速成长,成为社会消费和流通领域的显眼的新增长点。

  与此同时,网络购物也滋生出一些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5日表示,下一步将开展网络购物领域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手段规范网络购物健康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网络购物将进入有专门法律法规规范可依的发展阶段。

  网购的变革性力量

  从从业者看,除新兴的网购平台外,大量的传统商业企业也都在陆续“触网”,以网络购物作为辅助购物手段。

  “网购的兴起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等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

  在姜奇平看来,网购的作用首先体现在民生上,它开辟了新的渠道,降低了商品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对商业的转型有促进作用,“从传统的线下的实体销售转化为网上和网下的销售相结合,这促进了商业的现代化转型。”此外,也促进了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增长点;同时,对带动就业也有帮助,IDC研究发现,2010年淘宝网平均一个直接就业可以带动约2.85个间接就业,如果考虑到物流、周边服务业等的就业,则这一数字更为可观。

  姚坚也明确表示,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销售方式,网络购物处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应当支持和促进这样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应当精心支持、呵护这样的产业发展,这是基本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