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CPI将在下半年回落 财政应加强民生投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作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7月16日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通胀回落预期下的投资策略”的夏季投资论坛,新浪财经现场全程直播。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贾康认为,宏观经济上半年出现回落,未出现硬着陆,下半年经济形势更加复杂,财政政策框架今年没有必要的变动性,CPI将在下半年出现回落。PMI连续得到3个月往下回调,随着景气的下降,下半年的通胀得到一定的缓解。中小企业倒闭潮虽有所夸大,但企业确实经营艰难,面临诸多压力。如果物价趋于平稳,中小企业的调控也将适可而止。

  贾康谈到了电荒问题,探究了煤价和电价的关系,认为厂网分开后应该是竞价入网,而行政控制下的电网确存在着较强的垄断力,“电荒”暴露了自然垄断的弊端。电荒其实更反映出了长期改革的艰难,而资源税改革却是一个巨大进步。

  贾康谈资源税改革,西部已经开始试点,全面推开还需时日。

  贾康谈到了民生问题,认为财政应该加强民生投入,提高最低工资,在劳动者中受益面仅有2%左右,而本轮CPI的上涨,80%是由农副产品涨价造成的。

  贾康谈到猪肉上涨问题,认为养殖的非规模化导致母猪补贴的低效,这一轮猪肉价格调控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谈到新医疗改革,贾康认为新机制比财政投入更重要,新医改很难满足各个层面的要求,未来道路异常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