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消费难题]启动消费如何调整个税更好

2010年03月12日 08:25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通过结构性减税政策,来促进扩大内需。而作为结构性减税中的重点,个人所得税调整备受各方关注,来看记者的报道。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坦言,如果再次提高起征点,月收入4000元以下的普通工薪阶层,每月也只有减税几十元,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好处,但是对于月收入很高的金领阶层和打工皇帝来说,却减税了几百甚至上千元。政协委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贾康建议,在税制综合改革中,可以考虑把个人所得税在税率设计上做出几类划分。在不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情况下,将第一档的税率设计为1%,将工资超过个税起征点不多的这部分低收入人群纳入进去,税负从现在的5%降到了1%,明显是降低税负;在中等收入阶层这个档次上,可以仍然保持5%的税率不变;而高收入者可以按照收入状况,划分为15%、25%,最高不超过35%的税率三个档次。

    国际个税征管给我们的启示

    眼下,社会上对于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呼声是越来越高,那么在税收制度相对更为完善的西方国家,他们的个税是怎么调整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 朱青:那么从国外的情况看,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它的提高,重要的一个依据,就是CPI,就是物价的上涨。那么物价上涨的快,我们这个免征额提高的就应该大。那物价没有上涨,免税额就应当相对稳定。

    据统计,我们国家现在个税免征额和平均工资比例,是免征额占平均工资的82%。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大多数在20%到40%之间。像英国政府就在近期推出了收入与个人所得税免征点挂钩的新政策。也就是年收入超过10万英镑的公民,收入每超两英镑,免征额就减少1英镑。超得越多,免征额扣得越多。甚至最终会被取消个税免征额。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 朱青:我们在制订免征额的时候,要参考平均工资的数据,所有所得税的改革,应当看的更远一点,怎么能够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怎么能够有利于通过改革,让个人所得税更加有利于中低收入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