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称玉米大豆供应不乐观 不满农业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发改委在关于全年粮食生产形势通气会上,农经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北水稻玉米等高产作物今年增产明显,播种面积上升了1600万亩。其中水稻增产了640万亩,玉米增产近千万亩。虽然东北四省高产作物播种面积大幅增加,但相应的,大豆播种面积也大幅减少,比上年减少了1000万亩,相对于2009年减少了2000万亩,生产形势不乐观。现在国内大豆需求主要靠进口,对于进口的依赖度已经达到80%。

  该负责人还表示,现在国内玉米产量较低,导致玉米价格与小麦价格倒挂,而国际市场上是小麦价格高,玉米价格低。“我们的玉米连续12年单产量维持在350-360公斤,而在玉米主产地,推广农业技术还不够。玉米生产形势十分令人担忧。谈及此,该负责人对农业部颇有微词。“农业部在抓好粮食生产方面做的确实不行,只靠国家给钱是没用的,技术人员一定要下到基层。”该负责人称,“如果农业部能效仿当年刘江部长五下河南,几项措施抓小麦生产一样的劲头,中国的玉米、大豆产量早就不是现在这个状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