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更名股:“换个马甲”更灿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上海 刘浏浏

  资产重组已被监管部门审议通过并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的上市公司,其中不乏因主业或大股东更换而公司名称变更的个股,稍作留意便可发现,相关公司“换马甲”的过程存在值得挖掘的机会。

  大盘经过持续反弹后,目前进入到振荡阶段,短期看指数大幅上涨和大幅下跌的概率都不大,但个股行情仍然精彩。这其中作为永恒题材的资产重组股自然会不甘寂寞,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笔者注意到,因为监管层去年对资产重组的政策口径较紧,积压了大量待审批的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其中一部分公司已被审议通过,进入到具体的实施阶段,这其中不乏因主业或大股东更换而公司名称变更的个股,稍作留意便可发现,相关公司“换马甲”的过程存在值得挖掘的机会。

  譬如王亚伟“潜伏”成功的ST昌河(600372,现为中航电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该股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在2月过会,5月底完成重组,并顺利摘帽更名,涅槃重生为军工板块中航系新军。这一阶段其股价表现一直较为优异,在更名后的几天还创出一轮行情的新高(见图1)。

  再比如ST光华(000703,现为恒逸石化),重组方案亦是在年初被审核通过。虽然走势不如ST昌河那么凌厉,但在重组通过至6月初更名的这一个阶段也给了我们几次很好的短线交易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4~6月份的大幅回调中,两只个股都相对比较坚挺,因为重组完成的明确预期是支撑中期股价的重要因素。而改头换面对股价的短期影响也比较正面。那么这类个股近期还有哪些呢?

  西单商场(600723),4月初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6月中旬对大股东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已经完成,中报业绩将会增厚不少。7月9日股东大会通过该股将更名为“首商股份”,近期表现十分抢眼(见图3)。

  ST东源(000656),5月份证监会通过了公司吸收合并金科实业公司的申请,该股的重组业已完成,7月1日的股东会审议批准公司的名称变更为“金科地产”。公司性质与质地发生了彻底改变,既摘帽又更名,难怪年初至今该股表现都非常坚挺(见图4)。

  类似的还有ST唐陶(000856),资产置换也近完成,股东大会已通过更名为“冀东装备”。

  随着监管部门逐步的审批通过,这类个股在未来一阶段还会逐步涌现,大家可以多多留心相关公告,提早布局,以便获得更大的波段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