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梯新国标近期将实施 弃用95年欧标改用09年欧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我国电梯现行采用1995年欧洲标准,近期将改用2009年欧标

  近期电梯安全事故频发,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电梯在标准、维护保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内电梯业权威专家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据介绍,国家质检总局目前已通过摸底排查掌握老旧电梯安全状况,开展老旧电梯更新技术和措施研究。

  数量 每年增电梯超30万台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在用电梯总数已经达到162.8万台,保有量和年增长量上的多个世界第一。

  尽管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让人们心有余悸,但电梯的安全状况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从2005年开始,每年电梯事故起数平均在40起、死亡人数在30人左右。

  国家质检总局事故调查处理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吴旭正说:“总体而言,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安全水平基本接近。但由于电梯的数量近些年高速增长,所以压力前所未有。”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数据,我国的电梯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这意味着,每年新增电梯的数量在30万台以上,这占到全球每年新增电梯总量的一半以上。

  标准 现行国标采用老欧标

  针对我国自动扶梯标准落后国际标准10年的说法,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陈凤旺秘书长表示,我国现行国家标准采用1995年的欧洲标准,但我国近期将颁布实施新国标,这是根据2009年底欧洲标准进行修改的。

  全国电梯标委会用了约一年半的时间,调研成稿,今年7月初完成报批稿上报。按照计划,根据新的欧洲标准修改的新国标将于近期颁布实施。

  我国自动扶梯标准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陈凤旺指出,除我国外,目前国际上正在执行的扶梯标准主要有两个,分别是欧洲EN115系列标准和美国ASME标准,其中欧洲EN115系列标准使用最为广泛。

  “我国正在修订的新版自动扶梯标准,技术较先进。”陈凤旺认为。据介绍,新标准增加了一些相关技术领域的安全要求,如扶梯与建筑物的接口的要求,同时还加强了梯级踏板与围裙边的安全防护等。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