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平人寿银保驻点躲猫猫 误导客户存款送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于传将

  太平人寿“驻点销售整改”后仅10余天,有部分读者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其银行网点的驻点销售工作人员只是临时撤出数日,最近几日又悄悄返回了。

  导报记者15日调查发现,太平人寿“进行日常网点维护和服务”的工作人员正在驻点销售,用看起来类似活期存折的保单误导客户“存款送保险”。

  银保专管员重返“工作岗位”

  本报于6月29日报道了太平人寿银保专管员在济南部分银行网点假扮银行工作人员进行误导销售后,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再向导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严肃整顿,银保专管员不允许驻点销售,只能进行日常网点维护和服务。”并表示,他们将严肃查处相关销售人员。

  然而,15日导报记者再次来到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太平人寿银保专管员重返“工作岗位”了,不时为客户讲解“存款送保险”的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并通过示意图来演示分红保险产品收益。

  当日,导报记者来到历山路上一家国有大行营业网点,太平人寿银保专管员热情推荐导报记者参加“存款送保险”活动,并为导报记者画图演示10年后的收益情况:“每年存款1万元,当年均有10%的保底收益,再加上分红收益和复利计息,10年的总收益不下18万元。”

  该银保专管员向导报记者出示了示例单据,该保单看起来极似银行存折,存入款项和收益款项都逐笔登记得清清楚楚。惟一的不同之处在于,该保单封面印有太平人寿的公司标识,并标注着“太平财富成长一号两全保险”。

  信访投诉高企

  导报记者了解到,保险销售误导问题一直是信访投诉的重灾区,在所有投诉项目中占比最高。日前保监会办公厅向各地保监局和各家保险公司下发了《2011年一季度中国保监会信访投诉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保监会一季度共接到关于销售误导投诉305件,占寿险公司违规事项总量的近六成。

  保监会通报还显示,今年一季度保监会共接到关于太平人寿的信访投诉49件。而该公司同期仅取得保费收入101.79亿元,即太平人寿平均每亿元保费收入就有0.48件信访投诉,远远高于同业水准———中国人寿为0.20件,平安人寿为0.31件,太平洋寿险为0.32件。

  保费规模承压银保业务占比过高

  “今年以来,整个银保渠道因监管部门的政策调整而形势急转直下,总保费缩水近四成。而太平人寿又是一家银保业务占比过高的公司,过度依赖银保渠道导致总保费大幅下滑,渠道压力再次凸显。”省城一家新兴保险公司的总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再加上第三梯队异军突起,如生命人寿、阳光人寿等部分新兴保险公司,银保保费规模均呈翻倍增长态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太平人寿的保费空间。

  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太平(00966.HK)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太平人寿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6.51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的保费收入为191.0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缩水了14.49亿元。

  而同期三大保险巨头均保持了不同程度的保费增长,其中以平安人寿最为耀眼。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累计实现保费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21%。太平洋寿险保费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速为11.43%。中国人寿也实现了6.5%的同比增幅,上半年取得保费收入1955亿元。

  太平人寿和其他三大保险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其银保业务占比过高,银保渠道贡献了其近七成保费收入。导报记者查阅中国太平2010年年报发现,该年度其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54.72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67.90%。而国寿、平安和太保皆拥有一支庞大的保险营销员队伍,银保占比普遍不超过总保费的一半,其中平安人寿占比最低,仅为20%左右。